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将从技术人员等方面协助印度航天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5:0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 (特约记者 董万强) 《简氏防务周刊》近期透露,俄罗斯正在加大载人航天技术的出口。《简氏防务周刊》在报道中认为,俄罗斯正在将载人航天技术打包,以技术套装的形式提供给印度,帮助印度发展其载人航天事业。

  印度载人航天“拿来主义”

  继中国之后,印度的载人航天计划也在雄心勃勃地规划中。早在2003年,印度科学界就曾经就载人航天发展进行过大规模的学术讨论,甚至在印度的航天杂志上进行了激烈的论战。主张发展载人航天的以航天研究人士为主,他们认为随着各国对外太空探索的进行,尤其是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印度有必要在载人航天上显示自己的决心和实力。

  印度的载人航天事业开展很早,但是发展的模式主要是通过委托发射,以及在国外培训宇航员。

  1984年4月,印度首次将宇航员拉科什·沙尔马送上了苏联的“礼炮7”号飞船,而印度的另一名宇航员卡尔帕纳·查拉2003年在美国的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灾难中与另外6名宇航员一起遇难。查拉遇难后,印度举国上下将这个日子视作国难日,但却并没有动摇他们载人航天的决心。当年年中,印度又选拔了2名男性航天员苗子,分别只有14岁和16岁,送往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NASA)进行培训,为印度载人航天的长远计划做准备。

  从印度国内的自主宇航发展来看,印度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载人航天技术经验,其新近研发的运载

火箭SLV-3已经能将1吨左右的物体送上太空,初步具备了最基本的载人航天实验条件。同时,印度通过将宇航员送到国外培训,积累了一定的宇航员培训经验。2004年,印度最大的航天研究机构印度航天研究组织主席马德哈文·耐尔就公开表示,印度将在6至7年内实现载人航天,最迟将于2015年送宇航员入太空。

  而在印度政府的规划中,载人航天首先要通过无人飞行器的月球飞行来实现。耐尔说,如果政府投资可能的话,首先准备发射无人宇宙飞船。印度的无人月球飞行计划——“月球之旅”预计将于2007底或2008年初进行,目前已经在筹备当中。这次太空任务是使用印度自己制造的卫星发射装置把525公斤重的人造卫星送入太空,预计将花费8300万美元。该卫星将围绕着月球上空100公里的极轨道运行,揭开印度载人航天的序幕。

  俄罗斯三方面协助印度

  俄罗斯正是看准了印度在载人航天方面的需求,向印度伸出技术橄榄枝的。

  其实,印度在航天技术方面,一直得到俄罗斯的帮助。俄罗斯曾经在90年代初向印度提供了极地轨道运载火箭

发动机,大功率火箭推进装置等技术。

  在俄罗斯的技术协助方案中,将以三个主要部分向印度提供载人航天的协助。

  首先是技术支持。由于印度决定采用宇宙飞船,而非多次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基本按照俄罗斯的技术框架执行。俄罗斯的协助作用主要着力于整个发射和回收过程中的可重复使用的热防护系统、生命保护系统、导航系统、制导与控制系统、通信管制系统、减速和漂浮系统以及回收程序,从而为载人飞船的设计以及未来进行载人航天发射奠定基础。

  其次,俄罗斯通过提供宇航员的培训场地,以及培训设施来完成对印度的航天技术输出。俄罗斯航天部门注意到,印度已经将年轻的宇航员送往美国进行培训。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向印度打开了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的大门,从2003年开始培训多达6名印度宇航员。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还派遣专家前往印度,一方面指导印度在斯里哈里科塔发射场建设新的火箭阵地,并设计新的宇航员培训中心。

  有西方媒体认为,载人航天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已经建立了这样一套完整的自我研发体系,国外技术的市场空间已经不大。而印度则不然,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印度很想尽快完成载人航天的使命,这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俄罗斯正是看上了这个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