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印象:街头广告折射朝鲜经济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朝鲜印象:街头广告折射朝鲜经济复苏

平壤街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朝鲜印象:街头广告折射朝鲜经济复苏

朝鲜教徒在天主教堂望弥撒


朝鲜印象:街头广告折射朝鲜经济复苏

平壤街头的巨型广告牌


  本报讯 (特约记者 任力波) 广告,在其他国家也许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在朝鲜,却是个新兴事物。

  它曾经被看作“资本主义象征”,现在却是显示朝鲜经济缓慢复苏的温度计。

  报上见光

  今年年初,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出版的《朝鲜新报》报道,朝鲜《平壤新闻》开始刊登商业广告,并称这份报纸“版面设计新颖独特,刊登有关于制造商、商店和商品的广告,备受读者青睐”。

  韩国媒体评论说,《平壤新闻》刊登广告这一“非同寻常的举措”,是朝鲜媒体改革的一个小尝试。

  《平壤新闻》在朝鲜属于“内部报刊”,外国人不能订阅。我试图了解这份报纸的广告内容,得到回答是“商业广告早在2004年年初就有了,近期刊登的广告是朝鲜日用贸易会社有关日用品的广告”。我问,刊登广告是否有助于报纸发行量上升,对方说“还没有做过统计”。

  我去了趟地铁站,想看看站台阅报栏里是否有《平壤新闻》。找到了,但那一期报纸并无广告。看来,商业广告也不是每期都有。一名当地人说,《平壤新闻》面对工薪阶层,属于大众报纸,刊登日用品广告不算意外。

  五类广告

  其实,广告之于朝鲜,并非新鲜事,但确实远未普及。就记者所见,朝鲜现有的广告按产生的时间大致可分为五类:

  一是用于对外贸易和展会宣传的行业杂志和展会手册。这方面以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对外贸易》季刊最为典型。这是一本专门介绍朝鲜各对外贸易会社、厂矿企业产品信息的行业杂志,彩色印刷,每期35页左右,创刊至今已有18年历史。其广告形式还是停留在对产品的基本信息和厂家联系方式的介绍,属于广告发展的初级阶段。

  二是各酒店、服务单位印制的介绍其服务产品和优势的小广告。平壤香肉馆以朝鲜传统佳肴狗肉而远近闻名。女经理朴成淑曾经向记者展示一份2002年“阿里郎”节时印制的宣传小广告。小广告长30厘米、宽15厘米,铜版纸印刷,折成三叠。油墨清晰、设计新颖、图片精美,让人眼前一亮,上面不仅有香肉馆基本信息,各种菜肴名字和滋补效果也都列在其上,加上烹制菜肴的图片,引得观者垂涎欲滴。朴成淑说,香肉馆这种介绍饭店

美食的小广告,在朝鲜并非首创,高丽饭店、羊角岛国际饭店都有类似宣传。

  三是部分外汇商店和百货商店门口的海报式广告。我在平壤使馆区的平壤商店(专供外国人购物的外汇商店)门口看到两张水彩画海报,介绍店内新到海鲜以及俄罗斯肉肠的品种和价格。图画很俏皮,有一定的艺术性,与集贸市场里那些只标明商品品种和价格的公告栏完全不同。平壤第一百货商店门口,也有类似海报,介绍店内新到服装和中国小商品信息。但广告创意和平面设计略逊于外汇商店的。

  四是大型户外广告牌。2003年12月,通往平壤顺安机场的公路旁,竖起了一块宽9米、高3.5米的广告牌,宣传的产品是朝鲜和平汽车制造厂生产的“口哨”牌轿车。这是朝鲜第一块户外广告牌。同样的广告牌在朝鲜还有三块,分别在平壤大剧场、忠诚桥和平壤火车站前。

  五是体育赛事中的广告牌。去年9月,朝鲜首届国际武道大会在平壤开幕,举行开幕式的跆拳道馆内,我惊讶地发现,正对主席台的观众席下有8块广告牌,这是我第一次在朝鲜看到体育赛事中使用广告牌。这些广告牌做得都非常朴素,长5米、高2米的平面上,白色为底,红、黑、蓝色为字,从文字到图案,从版式到设计都非常简单:

商标、产品名称和网址,排列横平竖直、格式工整。广告内容依次是:华丽银行、万寿台海外开发公司集团、信德山矿泉水、金刚山矿泉水、血宫不老精、金糖2号注射液、黄致岭矿泉水和WorldChoice国际集团。

  缓慢升温

  如果说,广告业状况可以被视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温度计,那么朝鲜广告业缓慢且微小的进步,便折射出朝鲜经济在复苏中前进的现实。

  随着经济逐渐发展,品牌观念和竞争意识开始进入朝鲜人的字典。人们开始相信品牌所代表的质量和信誉,逐渐明白商品在面对市场时需要有好的推销策略、推销员、销售环境和售后服务。于是,品牌和竞争在自由市场交易中逐渐显现,卖主开始向顾客介绍商品的产地、工艺,甚至制造者等关乎商品质量的信息。

  扩大对外交流和加强国际经贸往来的过程中,朝鲜也慢慢开始将市场经济的一些理念和做法引入本国,广告意识和广告就是其中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