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标出四大关键地区 美军要同时打赢两场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5:29 光明网

  

标出四大关键地区美军要同时打赢两场战争

  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已经疲惫不堪。

  尽管美军陷入伊拉克战场无法自拔,但美国的决策者们却又要让他们挑“新担子”了。据美《华盛顿时报》报道,正在制定中的2005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草案再次强调美
军应着眼于能够打赢同时发生的两场战争。这对于目前向海外派兵捉襟见肘的美军来讲,无疑是个严峻的考验。

  新战略提出四大要求

  美国《四年防务评估观察》网站透露,美国防部将于本月中旬完成2005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草案的制定工作。尽管该报告可能明年初才能提交国会审查,但美媒体通过多种渠道已了解到了报告内容。《华盛顿时报》将五角大楼的这一战略计划称为“双战计划”,即美军必须具备同时打两场大型战争的能力。“双战计划”是美国防部“1421”军事战略的核心内容,这一内容在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得到了坚持。具体而言,“1421”军事战略第一个数字“1”代表保卫美国国土;“4”是指在全球4个关键地区(欧洲、东北亚、东亚沿岸、中东/西南亚)拥有遏止战争的能力;“2”指的是迅速在两场同时发生的大规模作战行动中取胜;最后一个“1”是指以决定性优势击败其中一个敌人并在必要时占领该国的能力。“双战计划”要求五角大楼通过对现役和后备兵力进行转型,使美军保持同时打两场大型战争的能力,即能够在一场战争中击败并占领一个敌国,同时击败另一个敌国但不必占领其首都。

  美军胃口越来越大

  五角大楼从1997年起开始每四年起草一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规定美国此后四年的国防战略、军队建设等重要防务问题。1997年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明确要求美军必须具备打赢几乎同时发生的两场大规模地区战争的能力。特别突出的是,美国防部政策制定者把这场战争地域还有意进行了具体化,认为这两场战争的地区分别是东北亚的朝鲜半岛和中东地区的某个国家。2001年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是在美国刚刚经历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出台的。评估报告将美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定义为“国际恐怖主义”,而不是一个具体国家。该报告强调反恐作战思想曾使外界一度误以为美军将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构想。正在制定的新防务报告原则认为,一支经过改造的部队即使正在进行全球反恐战争,也应该能够达到对它提出的大型战争要求。由此看来,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所强调的“两场战争”已经不仅仅局限于1997年的报告所强调的两场特定地区的战争,其针对的地域范围更广。对此,俄罗斯军事专家指出,美军的胃口是越来越大了,而绝不是只吃“反恐饭”。法国媒体认为,美国新的防务报告反映了美国对未来全球安全和军事态势的基本判断,比最初的“打赢两场地区战争”又增加了“141”等更多内容,说明“美国将来想管更多的事”。

  美军真管得了全球的事吗

  美国防部负责政策制定的助理国防部长瑞安·亨利表示,通过总结近年来的战争经验和教训,应用最新的分析手段,2005年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将完全不同于往年的报告。《华盛顿时报》报道称,根据新防务计划,五角大楼将把10个师组成的现役陆军整编成70个机动旅。“新组建的旅比一般旅的机动性和杀伤力都要大很多。它们也较容易进入战斗状态。新式陆军旅的火力甚至比陆军老式师的还要强。”同样,海军计划制定人员认为,由于武器和情报系统得到了改善,海军舰队也具有更强的火力。这正如拉姆斯菲尔德最近所强调的:“我认为,海军规模已经减少到数量小的规模,但每个航母战斗群的火力则比5年前强得多。”美军高层官员表示,五角大楼不大可能在新的防务报告中终止任何重大的武器系统项目,但会作出其他一些重要调整,例如现役部队和后备部队的建设方向、战斗机空军联队和海军航母战斗群以及大型武器系统的数量等。

  对于这样一份雄心勃勃的计划,美国传统基金会专家们认为,要实施“1421”计划,美军困难重重。两年来,驻伊美军伤亡数字一直攀升,从未停止过。据英国《泰晤士报》13日报道,因消耗过大,美国和英国计划在伊拉克正式建立新政府后从伊分阶段撤军;更何况还有被美国看做“眼中刺”的伊朗和朝鲜,在这种情况下,能保证美国本土安全已经很不错了,大谈其他目标都是不现实的。美国《联合部队季刊》撰文指出,“1421”计划是让美军当全球“大管家”,但这个“管家”现在显然是干不了那么多活。俄罗斯一些激进的国际问题专家对此更是嗤之以鼻,认为美国内反战势头高,军队闹“兵荒”,此时提出要军事干预全球“四大地区”,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战争,根本是空想。▲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14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