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政治重建步入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6:45 北京晚报

  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投票工作12月15日结束。包括逊尼派阿拉伯人选民在内的伊拉克人当天踊跃参加投票。据报道,这是一场相对安全、投票率高的选举。这次选举标志着伊政治重建进程进入最后阶段,过渡期即将结束。世界目前最关心的是伊拉克、美国在明年会面临什么呢?

  投票踊跃:延时结束选票短缺

  踊跃投票的选民无疑为此次选举一大亮点,选民积极态度超过了各方预期。投票活动在当地时间下午6时顺利结束,这一时间比预定截止时间晚了1小时。到当地时间下午5时,考虑到多个投票站外仍有许多选民排队等候投票,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延时1小时。一些投票站的选票甚至因为选民人数超过预期而出现短缺。

  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侯赛因·欣达维对路透社说,伊拉克全国参与投票的选民至少达到1000万,占选民人数的67%,远远高于年初过渡国民议会选举时的58%。

  宪法修改:成下一角力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人政治进程中面临的下一道难关是宪法问题。由于今年10月的全民公决通过的是一份伊拉克各派相互妥协的宪法草案,在正式议会和政府成立后,如何修改宪法内容将成为各派角力焦点。

  路透社分析说,各方在石油收入分配、联邦制问题上的立场仍存分歧,议会选举后浮出水面的修宪过程可能使什叶派阿拉伯人和逊尼派阿拉伯人之间的关系更加恶化。徐超(新华社专稿)

  选举伴随零星爆炸

  虽然伊拉克15日安全局势整体来说算得上平静,但是伊各地还是发生数起爆炸事件,让这次历史性选举微起波澜。投票正式开始几分钟后,巴格达市中心就传来爆炸声。当时,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一名记者正在巴格达街头做电视直播报道。直播中,记者刚刚说道:“伊拉克议会选举投票几分钟前刚刚开始……”突然,不远处传来一声巨响,电视镜头一阵晃动。路透社说,从爆炸声推断,似乎是一枚汽车炸弹在巴格达市中心爆炸。

  巴格达以北390公里的摩苏尔地区也发生几起爆炸。同时,拉马迪、提克里特等城镇也有爆炸和枪击事件发生,但目前尚无伤亡报道。

  搜出数千只假冒投票箱

  虽然在安全保障工作上基本过关,但保证选举公正性是伊政府面临的一个更大考验。

  伊军方官员15日说,伊边防士兵14日晚在靠近伊朗的边境小镇蒙提尔亚截获一辆油罐车,并从车内搜出数千只假冒投票箱半成品。有官员认为,这是伊朗企图干扰伊拉克选举的证据之一。不过,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官员阿德尔·拉米坚决否认此事,并说这是一些人“竞选策略的一部分”。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三问此次议会选举

  1、问:今年议会选举为何选两次?答:伊拉克今年1月30日也曾举行议会选举,但那是选过渡议会,以便产生过渡政府,监督新宪法的起草。新宪法在今年10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为现在举行的正式议会选举铺平了道路。正式议会选举结束后产生的政府原则上将执政4年,与议员任期一样。

  2、问:何时出结果?

  答:选票先在各地统计,然后再运到巴格达,把海外选票加上。最终结果可能要等两三个星期后才能产生。

  3、问:下一步做什么?答:议会选举后,各主要政党将协商提名一个由一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总统将授权议会最大政党或政党联盟提名总理人选。欧飒(新华社专稿)

  时评

  比选举更重要的是怎样离开

  伊拉克的议会选举在里三层外三层的“包围”中结束了。对于这场吸引全球关注的选举,不同的人投去了不同的目光:有疑惑,有怨愤,有担心,有不以为然,但更多是怀抱希望。

  对于这场选举,西方观察家曾设定“选举成功”的“三项指标”,即选举的投票率能达到60%,选举过程较为公平,选举期间没有发生太多的暴力事件。现在看来,较高的投票率已不成问题,尽管有恐怖袭击的威胁,但许多伊拉克人仍然会坚定不移地前往投票,为希望,也为了未来。

  而在国际舆论看来,选举本身的“成功”似乎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伊拉克的现状会有怎样的改变。

  事实上,即便是布什本人也很清楚自己并没有很好的办法改变伊拉克的现状,尽管这场他称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伊拉克议会选举已如期落下帷幕,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拉克的形势就将发生决定性的变化。

  如今,美国在伊拉克陷入了两难选择,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在伊拉克的安全得到保障之前从伊拉克撤军,“中东地区的改革者就再也不会完全相信美国对该地区实行民主和人权提供支持的承诺”;但不撤军,美军便依然是抵抗者的目标,选举的正面结果就仍然难以全面显现。而美国在伊拉克滞留越久,它“体面”地撤出伊拉克的难度也许就会越大。张国庆(中国社科院美国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