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中国定位更积极 美提议中美共管国际事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7:25 国际在线

  

对中国定位更积极美提议中美共管国际事务(图)

  中国学者与美国白宫国安会官员进行讨论

  国际在线报道: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国际问题专家马振岗、金灿荣、贾庆国、杨洁勉和冯飞一行飞赴美国,与美国主要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等机
构的专家以及一些白宫官员进行了深入坦率的交流。访问结束仅4天后,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美国智库对美国外交政策一直有直接的影响,在他们眼中,中国究竟什么样?美国如何看待中美关系?从与会中国学者的讲述中,我们可略知一二。

  定位积极 美想和中国一起行动

  金灿荣说,此行最大的感受是美国对中国的定位更积极了,美国政府中的一些人考虑在大框架下定义中美关系。今年9月,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提出的中国是stakeholder(利益相关者),就是一个表现。

  在这次会谈中,美国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的方艾文还特别介绍了stakeholder的意思,说以此称呼中国,是将中国视为国际社会一个完全成员。

  更有意思的是,有个美国学者这次提了一个新词,叫stewardship,意思是“管家”。对此,马振岗介绍说,这是希望美国和中国一起来管理国际事务,比stakeholder(利益相关者)一词更进了一层。

  美国国际和平研究所的副所长保罗·斯太尔斯在解释“管家”这个词时称,美方认为中美两国实际上是两强,希望中美两家共同把世界管起来。

  关注安全 美希望与中国密切合作

  马振岗说,他们感到美国对中国问题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政治性问题,二是中美合作的问题,三是双方之间的经贸关系。

  对此,马振岗分析说,美方在所谓的人权和民主问题上仍然不断给中国施压,但这不是美国对华最关注的问题,因为美国知道,中国不会按照美国的意愿去做。而美国更看重国际安全问题,希望在反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问题上,与中国密切合作。

  马振岗说,贸易逆差在美国人的心里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此外,由于利益相关,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的问题将来也可能深刻地影响中美关系。

  谈中日关系有“交锋” 美接受中国学者批评

  对于中国人比较关注的中日关系,中国学者与美方进行了一次小小的“交锋”。

  马振岗介绍说,过去,美国人没有谈到中日关系的问题,他们对此并不重视。而此次会谈中,当中国学者谈到中日关系时,美方的表述是“美国不谋求用日本来制约中国”,并对此做了很多解释。中国学者提出,日本今天走到这一步,和美国战后对德国和日本的双重标准是分不开的。对于这一指责,美方未做过多辩解。美方还在会谈中问到,在当前中日关系紧张的情况下,美国能够做什么。

  对于这些交锋,金灿荣介绍说,以往美国一贯都是在教训别人,而这次我们反过来也向美方提要求,也教训它,美方也愿意坐下来听。而美国和别的国家的对话,包括跟日本,都不是这样的气氛。

  金灿荣说,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美国政府的主流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美国阻挡不了的,在这样的情形下,和中国加强合作,是美国比较现实的选择。

  新闻点评美国外交决策离不开智库

  近年来,美国智库在美国的外交政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美国智库往往既有深刻的官方背景,和政府有固定的联系渠道,同时又有学术机构的研究性质。

  事实上,在智库和政府部门之间存在着一种“旋转门”现象,也就是经常有学者出任政府官员。拉姆斯菲尔德和赖斯就曾是美国胡佛研究所的成员;切尼与伊拉克战争的设计师理查德·珀尔曾是美国著名智库企业研究所的成员。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美关系的分量越来越重,美国涉华智库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以成立于1927年的布鲁金斯学会为例,它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智库,在政治倾向上属于比较典型的中间派,号称网罗了美国一半“中国通”,集中了一批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 本报记者 黎 萌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