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承担伊战情报错误责任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7:5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5日电随笔:布什承担责任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赵毅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在华盛顿一家智库发表有关伊拉克战争问题演讲时,首次承认美国出兵伊拉克所依据的“大部分情报是错误的”,并坦言“作为总统,我对决定进入伊拉克
负有责任”,但随后他又话锋一转,强调“我决定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是正确的决定”,并宣称“美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处境因为萨达姆的下台而得到改善”。布什的这番将错就错,甚至自我表功的说辞一时间成为美国和国际媒体热播的新闻。

  常言道:“名不正,言不顺”。可布什“将错就错”的逻辑不禁使人以为,布什正试图创造一种“歪打正着”的奇迹。其实,布什标榜

伊拉克战争有理,早已成为他对外演讲时的一种习惯,不是什么新闻了。不过,他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公开承认入侵伊拉克决策中的错误,令人意外之余,其实已不是一种偶然。

  关注布什言论的人都知道,布什每每谈及伊拉克问题时总要宣扬美国倒萨后的“伟大成就”。布什的最新演讲照例把去年6月到现在美国在伊拉克的“成果”数说一遍。按照布什政府的设想,接下来伊拉克将很快选举产生萨达姆倒台后的第一个正式政府。布什敢于在这个时候公开承担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责任,是否因为他相信,以其伊拉克战后的“成果”,足以遮掩其当初对伊拉克“出师无名”之丑,恐怕只有布什自己最清楚。

  不过,在很多人看来,布什愿意在入侵伊拉克问题上认错,并非是因为迷途知返或良心发现,而是迫于国内外与日俱增的反战压力。在布什就伊拉克现状高谈阔论之时,人们的目光更多地集中在美国和伊拉克等国家为推翻萨达姆统治所付出的沉重代价。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仅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就已超过2150人,另有1.7万人受伤,而按照布什日前的说法,死于战争的伊拉克人已多达3万之众。美国在伊拉克的军费总开支已超过2500亿美元。布什曾多次表示,随着伊拉克民主制度的建立,恐怖主义失去根据地,而美国则变得更加安全。时至今日,美国民众始终没有看到布什当初所描绘的伊拉克“后萨达姆时代”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随着伊拉克战事的绵延,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对彻底打赢伊拉克战争的信念产生动摇,撤军呼声不仅萦绕于民间,而且成为美国政界、军界以及国会议员辩论的焦点之一。有趣的是,虽然布什极力回避从伊拉克撤军的具体时间,并且用“可怕的错误”来形容立即撤军的主张,但是细心的人也许会发现,近来布什在伊拉克问题演讲中反复表达不达胜利不收兵的决心时,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武断地否定从伊拉克撤军的可能性,而是将撤军的部分决定权巧妙地分散给在伊拉克前线的美国将军们。用布什的话说,如果伊拉克政府军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他会根据美军指挥官的建议实施部分撤军。

  布什表示愿意为根据错误情报发动战争承担责任后,并没有引发强烈的舆论反应。究其原因,无非是布什是否承担战争责任都已于事无补,也不可能因此而追究其法律责任。事实上,布什承担发动伊拉克战争责任并不需要他来承认,而是早已成为世界公认一大事实。重要的是,知错之后,就要面对现实,加以改正。(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