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杂志称黄禹锡的研究成果应接受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8:18 国际在线

  新华社洛杉矶12月15日电(记者 陈勇):曾被誉为“克隆大王”、“克隆先锋”的韩国科学家黄禹锡,遇到的麻烦越来越大。曾发表黄禹锡研究小组两篇论文的《科学》杂志,15日首次要求验证黄禹锡的研究成果是否有“水分”。

  这份世界科学界声誉最高刊物的总编唐纳德·肯尼迪声明说,《科学》杂志支持韩国官方或美国匹兹堡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对黄禹锡的研究成果进行检验。

  肯尼迪说,黄禹锡研究小组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成果包括:去年宣布首次用细胞核转移技术克隆出人类胚胎干细胞,今年又宣布首次用患者体细胞成功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这两篇论文都经过《科学》杂志挑选的同一领域最高级的专家匿名审稿,“当时没有发现问题”。但是,现在黄禹锡的合作者提出其成果有问题,那么应该由更多的专家来检验。

  当天早些时候,《科学》杂志发言人芭芭拉·赖斯说,他们已致电黄禹锡的每一个合作者,要求他们出面澄清在研究论文中是否造假。

  按科学界的“规矩”,这种检验主要是由其他专家严格按照黄禹锡在论文中描述的研究条件和方法重复实验,如果能得出和黄禹锡相同或相近的结果,那么就可以判断其研究成果是真实的,否则就判定其成果虚假。20世纪80年代,美国曾有一个研究小组声称成功进行室温条件下的核聚变反应,但其他专家无法再现其成果,这就被认定为科研造假。

  除了两篇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顶级论文外,黄禹锡研究小组今年还宣布成功克隆出世界上第一条克隆狗。由于这些成果都是世界首创,他在科学界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并成为韩国的首席科学家。

  但前不久,黄禹锡第二篇《科学》杂志论文的合作者、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夏腾表示,黄禹锡在为患者“定制”胚胎干细胞的研究中不仅让实验室工作人员捐献卵子,还编造了数据。夏腾要求《科学》杂志撤除他在黄禹锡论文中的署名。

  这一事件使美国干细胞研究界相当震惊。有学者称黄禹锡所有的研究成果都应该接受检验,也有专家说“不敢相信”。哈佛大学干细胞研究所所长梅尔顿则表示“感到悲哀”。他说,如果黄禹锡被检查出真有学术道德问题将是“灾难性的”,因为这将使美国的干细胞研究处境更加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