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烟草巨头躲过101亿美元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45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伊利诺伊州最高法院15日推翻了地方法院先前裁定,认定烟草业巨头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并没利用“清淡型香烟”欺诈消费者。这一判决使这家全球最大烟草公司躲过了被罚101亿美元的厄运。

  原告几年前以伊利诺伊州110万购买“清淡型香烟”消费者的名义提起了集体诉讼。在地方法院2003年3月作出的裁决中,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被判罚101亿美元。菲利普·莫里
斯公司不服,上诉到州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15日推翻了先前的判决,决定将案件发回麦迪逊县法院,并指导那家法院驳回起诉。法院的判决说,联邦贸易委员会允许烟草公司将它们的香烟类别划分为“清淡型”和“低焦油型”,所以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并没有在这些香烟对健康的影响上误导消费者。

  原告在诉讼中并未指控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产品损害健康,只是控告这家公司在1971年引进“清淡型”时已经知道,这种新型香烟对健康的负面影响不比传统香烟小,因而指控公司隐瞒信息。

麦迪逊县法院法官尼古拉斯·拜伦2003年3月认可原告的意见,认为被告让消费者误信他们买的香烟对健康损害更小,于是开出天价罚单。

  这一裁决将影响到一些类似案件的判决。佛罗里达州正在进行的一起烟草业官司,赔偿数额高达1450亿美元,目前正在州高等法院等待裁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