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入冰水 体温就升到38℃ 人类“冰熊”要畅游北冰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10 海峡都市报

  N余雨

  本报讯 据英国《独立报》16日报道,英国冰泳高手李维斯·戈登·普,4个月前成功挑战水温在0℃以下(海水是在-1.8℃时结冰)的南极后,开始筹划在近日畅游北冰洋。

  现年35岁的普从小酷爱冰泳。令他不解的是,一碰上冰水,他的体温就会骤升至38
℃。这一特异功能已经成为科学家们研究的课题。

  多次长途冰泳

  8月中旬,一群科学家见证了普进行的三次长泳,最后一次是在南极乌克兰科学基地Vernadsky附近、南纬65度游泳一公里,时间长达22分钟,而水温低于0℃。

  15日,普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透露说,自己已经做好准备,将于近日挑战北冰洋,在冰冷海水中畅游。

  具有“特异功能”

  0℃的水温足以让一个正常人在短时间内被冻死,但普并非“正常人”,所以他对这次挑战很有信心。

  8月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普曾经透露说,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常人不同。很小的时候,他就发现只要自己一碰到冰水,体温就会升高,为此父亲还专门为他做了一次测试,结果证明,一碰到冰水,普的体温就会升高至38℃,而据专家解释说,这一温度是运动员在运动20~30分钟时才会达到的温度。

  引起科学家兴趣

  1970年出生在伦敦的普,10岁时因为父亲工作调动,举家搬迁到南非。

  在横穿非洲最大湖———马拉维湖成功后,普被赋予了“冰熊”的美称。科学家们对普身体的异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开普敦大学体育药品研究中心教授提姆·纳克斯在接受采访时兴致盎然地说:“普一碰冰水体温就会突然升高,这是一种很不寻常的现象。我认为他的身体构造肯定和常人不同。如果他本人配合的话,我们将会对此进行全面的体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