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拘捕145名华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20 东南快报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菲律宾移民局接连两日突击逮捕了145名中国人,中国驻菲大使馆总领事先后多次向菲移民局局长提出紧急交涉。截至16日下午,已有88名中国公民保释回家。

  30名警员围捕商场

  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消息,14日和15日下午,菲律宾移民局连续两次在马尼拉中国城地区的部分商场抓捕了145名从事零售生意的中国公民。菲律宾《世界日报》报道,菲律宾移民局官员于14日下午在巴兰玉计市墨拉兰商场逮捕了102名中国籍商人。移民局出动30余名警员,分乘两辆旅游巴士前往墨拉兰有华人经营的商场及附近街道。下午5时20分左右,这30余名移民局警员逮捕了102名中国籍人士并将他们带回移民局。被拘捕的102人中包括49名女性和53名男性,其中年龄最大的竟达86岁,他说他刚来马尼拉市才1天,持有合法的出入境证件和机票。

  《世界日报》记者14日晚间在现场看到,这些被捕的人当中有两名20多岁的女子被手铐扣着,身上有多处淤伤。另一名20来岁的青年男子上半身和双脚赤裸,他曾企图逃走,但在几分钟后被再次抓回。

  以不正当竞争为由

  对于此次菲律宾移民局的抓捕行动,大部分人表示莫名其妙。据菲律宾移民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接到很多菲律宾商人的投诉,指责这些中国商人不公平竞争。他们说必须将正当商人与非法外侨分开,使人人同在一个起跑点上,公平竞争。

  我使馆紧急交涉

  连日来,中国驻菲使馆向菲方提出紧急交涉,对菲方近日集中抓捕中国公民表示关注。

  中国驻菲大使馆参赞郭少春表示,希望菲方能够尽快核查清楚被捕人员情况并按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对于被误抓和手续完备的人员,应尽快释放;对于逾期居留或非法从事零售生意的人员,希望菲方从人道主义出发,尽快妥善处理,使他们过上一个平安的节日。郭少春还表示,中菲双方可进行探讨协商,寻求一个能从根本上解决的妥善办法,但不宜动辄采取激烈的单方面行动。

  菲移民局局长费南礼斯表示,外国公民在菲从事零售活动属非法行为。经核查,被捕的中国公民大部分只持有过期旅游签证,属非法居留。他表示,菲方重视中方的关切和交涉,此次作为特例,将允许被捕人员申请保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