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突袭逮捕百余华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3:25 重庆晚报

  12月14日,102名中国商人被菲律宾移民局逮捕,15日,移民局警员再次出发,到华人区一商场逮捕了40多名中国商人,监禁在移民局大楼里。事发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参赞郭少春在第一时间赶往移民局进行了交涉。截至16日下午3时30分,已有88名中国公民保释回家。

  30名警员围捕商场

  据菲律宾《世界日报》报道,菲律宾移民局官员于14日下午在巴兰玉计市墨拉兰商场逮捕了102名中国籍商人。当天下午2时30分,移民局出动30余名警员,分乘两辆旅游巴士离开移民局总部,前往墨拉兰有华人经营的商场及附近街道。下午5时20分左右,这30余名移民局警员逮捕了102名中国籍人士并将他们带回移民局。

  据报道,这102名被捕人士在14日晚被押往米骨丹移民局拘留所。被拘捕的102人中包括49名女性和53名男性,其中年龄最高的竟达86岁,他说他刚来马尼拉市才1天,持有合法的出入境证件和机票。

  华商被指不公平竞争

  对于此次菲律宾移民局的抓捕行动,大部分人表示莫名其妙。

  据菲律宾移民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接到很多菲律宾商人的投诉,指责这些中国商人不公平竞争。他们说必须将正当商人与非法外侨分开,使人人同在一个起跑点上,公平竞争,因此,菲律宾移民局从今年5月起就开始收集证据。

  将逾期居留者遣返回国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郭少春参赞表示,在得知华人被捕的消息之后,他就立即赶往移民局面见费兰礼斯局长,要求解释逮捕原因。对此,费兰礼斯解释说,这些被拘捕的人首先是违反了《移民条例》,即持旅游签证从事与身份不符的工作,二是违反了《零售商法律》,该法律规定外侨不可从事零售业。

  刚刚从马来西亚回国的“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蔡聪妙在得知此事之后,也立即打电话给移民局长费兰礼斯了解情况。移民局表示,他们将对这102名被捕华人进行身份审查,如果证明这些人都具有合法身份,有关部门将会立即放人,但若发现被捕华人从事非法活动或逾期居留,移民局将把他们遣返回国。

  已有88人获保释回家

  奉李进军大使之命,中国驻菲使馆领事参赞还分别向菲移民局长、菲外交部领事司长提出紧急交涉并探望当事人。菲移民局长称,菲方重视中方关切,作为特例,允许被捕人员申请保释,绝大部分人员可于近日保释并将立即释放误抓人员。

  截至16日下午3时30分,已有88名中国公民保释回家,尚有57人在押。外交部领事司多次指示驻菲使馆加大交涉力度,力争尽快全部释放被捕人员。

  年底抓中国人是传统

  《世界日报》记者王利民表示,抓捕中国人实际上可以视作一个传统,每到年底,菲律宾移民局都会对华人进行大搜捕,但像如此大规模的行动不多见。“快到圣诞节了,在一些小商品市场里,华人开始销售节庆用品,生意往往很好,对菲律宾本地商人构成威胁。因此,这些菲律宾商人就向有关部门举报。”王利民说。

  王利民表示:“移民局已表示,他们16、17日不会再行动。”

  综合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