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菲律宾被捕的145名中国商人全部获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3:40 重庆晨报
在菲律宾被捕的145名中国商人全部获释(图)

资料图片:两名菲律宾人正在华人商铺采购圣诞物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菲律宾被捕的145名中国商人全部获释(图)

资料图片:菲律宾华人商店。


  近两日来,在菲律宾从事零售业的145名中国商人突遭菲律宾移民局大规模逮捕。本报记者就此向全程跟踪此事报道的菲律宾《世界日报》记者王利民进行了采访,了解了事情的全貌。16日,菲移民局的逮捕行动仍在继续,并且出现了部分不法分子趁火打劫威胁华商的现象。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参赞、大使先后前往移民局交涉。目前全部145名华商在交纳保释金后已全部获释,查证确实违法经营或者逾期逗留的华商将被遣送回国。

  突袭商场围捕华商

  王利民向记者介绍说,菲移民局探员于14日下午在巴兰玉计市墨拉兰LRT商场围捕了102名华商。下午2时30分,移民局出动30余名探员,分乘两辆旅游巴士离开移民局总部,前往墨拉兰有华人经营的商场及附近街道。下午5时20分左右,这30余名移民局探员围捕了102名中国籍人士并将他们带回移民局。据悉,被捕的102人中包括49名女性和53名男性,其中年龄最高的达86岁。据菲移民局局长费兰礼斯介绍,被捕人士中有一位来自中国石狮的69岁老人王锦川,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他已被释放,因为他在被捕前一日刚刚抵达菲律宾,14日就在行动中被捕。据悉被捕人士中除女士及老人暂时关押在移民局拘留中心以外均被送往了米骨丹拘留所。

  手铐不够尼龙绳绑

  14日晚间,王利民在移民局拘留所看到这些被捕人士当中有两名20多岁的女子被手铐扣着,身上有多处瘀伤。另有一名20来岁的男子则上半身和双脚赤裸,因为他曾企图逃走。王利民说:“移民局探员一般会带着长枪和手铐实施抓捕行动。为了防止被捕者中途逃跑,移民局探员一般会给被捕者戴上手铐。但是,由于14日的抓捕行动规模较大,因此手铐不够用的移民局探员还用尼龙绳把嫌疑人的手绑起来。因此,一些皮细肉嫩的女孩子的手腕都被磨出了血。”

  对于此次菲律宾移民局的抓捕行动,大部分人表示莫名其妙。其中两名自称是拉剎大学的学生称,当时他们是到商场去买东西的,如果移民局不释放他们,他们将会赶不上15日的年终大考。

  华商店主不敢出面

  据王利民介绍,15日,移民局探员再次行动,在有华人经营的168商场,拘捕了40余名华商。下午3时左右,移民局探员将正在商场经营和购物的貌似华人的店员和顾客都带出商场。据悉,这次逮捕与前一日不同,不再是30多名探员围捕,而是单对单,每名探员只抓一人带上美石街一辆等候的巴士。在1小时的行动后,巴士载着40多名被捕人员于下午5点半回到了移民局总部,为避免出现意外直到傍晚6时,移民局探员才将这些人逐个带下车,整个现场戒备森严。

  事发时,许多提心吊胆的华商纷纷逃出商场,并致电他们亲友告知移民局的围捕行动,该商场在逮捕行动过后,许多店面已经关闭,少数仍在营业的店铺则均由菲律宾雇员在管理。

  不法分子趁火打劫

  15日,移民局曾称,不会在周五、周六进行逮捕行动,但到了16日,华人商场的逮捕行动还在继续,但规模已较前两日减小不少,只是零星有几名移民局探员在抓人。虽然还有华人商铺在继续营业,但原本已人心惶惶的华商昨日再没有出现在店铺之中,全由当地雇工在打理。也因如此,当地的一些不法分子有了趁火打劫的机会。王利民说:“因为华人华商都非常害怕不敢出现在商场中,一些不法分子就趁着抓捕行动的机会,向那些只有菲律宾雇员打理的商场店铺进行敲诈勒索。”

  我使馆两次紧急交涉

  据悉,14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郭少春参赞在得知华人被捕的消息之后,立即赶往移民局会见了费兰礼斯局长,要求解释围捕原因。费兰礼斯局长透露称,移民局探员之所以采取逮捕行动是因为菲零售商协会投诉称这些来自中国大陆的廉价货品充斥各大商场,造成不公平竞争。他说:“今年8、9月间该局就已接获情报,并有照片等为证,某些人所持有的手续或证件根本不允许从事零售业,最近又接获菲商人投诉,所以移民局才采取行动。”他同时还表示,只需每人交纳5万比索(约7100人民币)的保释金,就可暂时释放。

  据王利民介绍,刚刚上任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李进军也于昨日下午5点左右前往菲律宾移民局就逮捕华人华商事件与当局进行交涉。

  145名华商全部获释

  据悉,截至16日晚,全部145名华商在交纳5万比索保释金后已被分批释放,而这些华商只要交出能证明身份的文件到移民局办事处给检查员查明真伪后,将会退还这笔保释金。据悉,今年要求被逮捕的华商交纳的保释金比起前几年来少了不少。王利民说:“在前几年,保释金一般都在10万比索(约14200人民币)以上。”在谈到这些华商如果有违法经营的情况时,王利民表示,他们很可能被控告并最终被遣送回国。本报见习记者吴智佳并非一个偶然事件

  菲律宾华人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严重不对等,出现这样的事情并不意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长期从事菲律宾研究的黄鹰研究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尽管菲律宾并没有印尼那样有严重的排华倾向,华人的政治地位也不高,常受到当地人的排挤。

  同东南亚的华人一样,菲律宾的华商吃苦耐劳,善于经营,在菲律宾人口中的比例很小,却掌握了当地50%以上的经济命脉。华人的经济地位同其政治地位严重失衡,当地的华商总会同菲律宾当局的关系一直维系得不错,还常为了华人的利益向政府提供大量资金。但是,菲律宾政府一直对局势的控制力比较弱,其国家机器的运转也常常不正常。像这次的事件,其法律规定不允许除了菲律宾籍以外的任何人从事零售业,但是,这个行业的利润大,其执法机构却在平时对不符合条件的从业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排除当局对这些不法经商的情况早就清楚,可能当事人给点小恩小惠就过了。这样,就给这次大规模清理华商事件创造了条件。

  圣诞节是当地的消费旺季,因为当地人口中的85%是马来人,都信奉天主教,圣诞节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也是商家的销售黄金时机。华商善于经营,特别是很多华商经营的圣诞新年百货用品,价格优惠,生意火爆,自然会引起当地商人的不满。当地人就会举报,利用国家机器来为自己谋利益,所以就出现了这次这样大规模的清理华商的事件。也可能有持旅游签证的华人在当地就租借商场铺面搞零售,这就很容易被人告官了。本报记者陈冬艳

  解读

  永居菲律宾华侨也不能从事零售

  据菲律宾移民局长费兰礼斯解释说,这些被拘捕的华商首先是违反了《移民条例》,即持旅游签证从事与身份不符的工作,二是违反了《零售商法律》,而该法律规定只有菲律宾籍的公民准许经营零售业,任何外国籍人士一律不得经营该行业,凡触犯该零售法的外侨,都将被捕,并最终遣返出境。菲移民局费兰礼斯局长表示,凡被捕者是逾期游客,交保时应先行办理延期居留,期限届满后即应自动离境,即使是当地永久居留的华侨,也将一律被捕并处罚。

  另悉,每到年底菲律宾移民局就会大批抓捕中国人,这实际上可以视作当地的一个传统。综合

  菲律宾华人商会积极伸手援助

  14日,在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得知华商被捕消息后,该会理事长蔡聪妙于当日,立刻以电话和移民局取得联络,探问经过的详情。15日,他再度和移民局长费兰礼斯一起吃饭,以便进一步了解情况。在14日的逮捕行动中,华商总会洪建全的儿子洪逢骏律师,在获报后立刻赶赴现场,为被捕华商提供多方面的法律援助。蔡聪妙还向旅居菲律宾的华人提出恳切呼吁,希望大家奉公守法,千万不可轻易试火,尤其是菲律宾的零售法律在尚未修改或取消之前,绝对不可触犯,以免招来无限后患。

  菲律宾慈桥基金会董事长蔡金钟在闻讯后,除立即致函移民局长费兰礼斯外,也于15日下午亲自前往移民局,就此事向移民局长交涉。

  民间还有些人混水摸鱼,说可为被捕华商向移民局说情,花钱放人。费兰礼斯局长就此郑重声明,移民局包括他本人从未授权任何人担任中间人,被捕华商家属千万不要受欺骗,花冤枉钱。移民局对所有被捕者采取一视同仁的透明政策,都可在履行正常手续后先保释,暂时予以放行,然后再依遣返程序予以办理。华商总会还在当地华文报纸《世界日报》头版上登文,向被捕华商家属解释移民局公布的具体保释步骤,以免被捕华商在办理保释手续的过程中多花冤枉钱。

  该商会还在给费兰礼斯局长的信中,恳请局长考虑值此圣诞及新年到来之时,大量游客将会抵菲探亲访友,如移民局一再采取抓补行动,势必影响游客之正常旅游活动。是否能将行动推迟至2006年1月6日后继续。据菲律宾《世界日报》

  在菲律宾被捕的145名中国商人获准保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