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核电站熔炉爆炸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3:41 新京报
俄罗斯核电站熔炉爆炸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图)

 列宁格勒核电站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郊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郊列宁格勒核电站附近15日凌晨发生爆炸,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俄罗斯原子能管理机构表示爆炸没有对核反应堆造成威胁,核电站的放射水平仍保持正常。

  俄否认核电站发生爆炸

  据俄新社的报道,当地时间15日凌晨3点20分,当地核电站运营商Ecomet- S公司一个用于熔化金属废料的熔炉发生爆炸,造成3名工人被严重烧伤。一名伤者已经因为伤势严重抢救无效死亡,剩下两名伤者身体超过90%的部分受到严重烧伤,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据美联社此前的报道,发生爆炸的锅炉位于列宁格勒核电站第二发电机组。该机组已于今年7月因接受检修而关闭。据报道,列宁格勒核电站一共有4个发电机组,每个发电机组都有一个核反应堆。但是俄罗斯紧急事务部否认了相关报道,称不是核电站的锅炉发生爆炸,而是一家拥有放射技术的私人公司即Ecomet-S公司发生爆炸。该公司从1994年起开始回收利用低放射性的金属。爆炸地点离列宁格勒核电站还有1公里的距离。

  爆炸由违规操作引起

  Ecomet-S公司发言人谢尔盖·伊万雅诺夫表示爆炸造成大量熔化金属从熔炉溅出,但是这些金属废料不会造成任何辐射。他指出爆炸是由违规操作引起的,但是没有对核电站的运行造成影响。有关官员证实,核电站的放射量没有超过每小时16微伦琴的标准,属于正常范围。

  据美联社的报道,列宁格勒核电站其中一个反应堆已经建成30年,反应堆的型号跟1986年发生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的型号一模一样。

  芬兰等国密切关注进展

  列宁格勒核电站位于圣彼得堡市郊的松林城,该地距离爱沙尼亚70公里,芬兰100公里。两国政府已经命令本国专家对空气样本进行严密监测。另外,芬兰核辐射与核安全局的发言人乔莫·列宁表示,俄罗斯相关部门应该通报各种情况。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也表示,它在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江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