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曾签署密令授权特工监听美国公民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4:26 人民网
布什曾签署密令授权特工监听美国公民通信

承担监听任务的美国家安全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12月17日讯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美联社等多家美国主流媒体16日纷纷报道,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总统布什签署秘密命令授权国家安全局特工可在未经法院批准的情况下,监视美国境内居民的通信活动,以便掌握有关恐怖袭击阴谋的“蛛丝马迹”。根据总统令授权,为了验证某些可疑分子同“基地”组织是否有关,美国特工可以长期监控数百乃至数千名在美居住人员打往海外的长途电话内容。此外,美国家安全局正在积极谋求监控全部国内通信活动的权利,但此举遭到各方的强烈质疑。白宫此
前曾表示,通过采取各类秘密监控措施,有效降低了美国本土目标再次遭到恐怖袭击的可能。据悉,上述报道出台后,在美国政坛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应。

  美国国家安全局属于美最大和最秘密的情报机构,它的网络体系和监听站遍及全球,承担着破解外国政府通信内容密码、截取外交与商业谈判机密以及打探毒品贩子和恐怖主义集团活动等诸多关键性任务。在过去很长时间内,这个机构的特工很少在美国本土开展间谍活动,其主要工作是负责远程监听截获解密来自海外的通信内容。在美国家安全局接受了监控“恐怖嫌疑人”通信资料的任务后,刚开始有500多名可疑分子进入了侦查圈。随着时间推移,有些人被解除了监听,有些人则被新加入到黑名单中。计算下来,总共可能有数千人的电话被美国情报人员窃听过。与此同时,美国还长期监控着5000-7000个可疑海外目标。知情人员透露,被监听的对象既包括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也有在该国临时居住的外国公民。

  一般来说,美国国家安全局过去在美国本土的主要监控目标为驻华盛顿、纽约以及其他地区的各国使馆和外交机构,并在开展行动前必须获得华盛顿“外国情报搜集活动秘密法庭”的特别批准。一般来说,这个法庭极少拒绝国家安全局提出的申请。现在,这些特工在白宫的授权下,索性抛开能够轻松获得的法庭授权,直接进入到了搜集分析可疑人员与海外的“通话与电子邮件资料”阶段,以便能在同恐怖组织的较量中取得“先手优势”。冷战时期,美国家安全局拥有强大的侦查、监听与分析设备,可以做到“足不出户”打探外国的诸多电话通信资料,并能对经过加密处理的通信内容予以解密分析。不过,随着光纤通信技术以及加密技术的飞速发展,截获并且破译对手国内有线通信内容的工作难度变得极大。

  据悉,《纽约时报》编委会根据白宫“不要打草惊蛇”的要求,删除了可能对恐怖分子有用的内容,并将报道推迟了一年才发表。现在,美国会情报委员会决定就布什“未经法院授权直接窃听”的决定表示“不安”,并将就此举行听证会,因为这种做法可能超出宪法与法律许可的范围。目前,美国国务卿赖斯和白宫发言人都对上述报道采取了“既不证实也不否认”的态度。不过,在媒体披露“窃听”事件的同时,从国会山传来让布什政府与共和党阵营颇为不爽的消息:参议院拒绝延长“911”事件后通过的《爱国者法案》有效期。分析人士指出,刚刚曝光的“窃听”事件对此起到了某种关键性的作用。此前,很多反对《爱国者法案》的参议员多次强调,该法案某些内容继续延期将严重威胁公民的个人自由和隐私权。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第六个星期,美国会就通过《爱国者法案》授予政府更多调查恐怖嫌疑人的特权。不过,该法案中某些条款的有效期只有4年,并且将于今年12月31日被终止实施。布什总统、美国参众两院的共和党领袖以及司法部长等都希望能将《爱国者法案》全部内容永久化,而不是简单地给予延期。各方就此展开了长期而猛烈的“游说工作”和明里暗里的激烈交锋。从目前情况看,布什阵营尽管暂时处在不利的位置,但仍然将继续进行“反击”。

  支持《爱国者法案》的人士宣称,这个法案在保证公民自由与保护国家安全两者间“很好地”实现了平衡。反对该法案者指出,尽管国会与司法机关对政府调查行动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但《爱国者法案》赋予政府“窥探侵害”公民私生活与自由的权力太多。布什强调,上述法案对“反恐战争及保护美国免受新的恐怖袭击”至关重要。据悉,参众两院争论的焦点在于《爱国者法案》中一些“敏感条款”。比如,调查人员可窃听嫌疑人电话通话内容,能查阅商业记录、图书馆借书记录等许多公民个人信息等等。相关工作最终在参议院搁浅,共和党非但没能让白宫实现将《爱国者法案》永久化的初衷,甚至连延期之类折衷目标也未能如愿。据悉,共有五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投票反对延长《爱国者法案》。(高轶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