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蜀中之冠天府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6:02 浙江日报

  

  2005年12月17日下午3时,成都市双流(杭州)投资合作恳谈会在杭州凯悦酒店西湖宴会厅隆重举行,双流县委、县人民政府诚挚邀请浙江省暨杭州市各界人士光临。

  西航港经济开发区双流发展的火车头

  2005年5月26日上午,西航港开发区5平方公里工业集中区暨农民新居工程建设在双流县黄甲镇双华社区内的一块平整出来的土地上隆重奠基。

  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是西部唯一集航空、铁路、公路、航运为一体的开发区。它北面紧靠成都,东至成昆铁路,南至全国麻羊基地黄甲镇,西连紧邻国内第四大门户、年客流量1600万人次、货运量逾30万吨的西部航空枢纽中心——双流机场。

  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系1992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重点经济开发区,经过13年的发展,目前面积36.54平方公里。已成为成都市发展战略规划中的南部副中心及产业基地,西部第一强县——双流县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火车头。

  经过13年的发展,西航港开发区目前已形成生物制药、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新型材料五大主导产业。五大主导产业已经形成分区集群发展的格局,各产业配套企业众多。目前,开发区内引进的项目已形成以四川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中科院成都分院、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等为龙头的教育科研基地;以世界500强企业德国拜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华神科技、四川太极制药、成都康弘制药等为龙头的制药产业;以东方光盘、希望变频、长江通讯等为龙头的光电产业;以世界500强KTM球阀、四川客车厂、珠峰摩托等为龙头的机械产业;以西航食品、川航汉莎食品、嘉里粮油、正大饲料等为龙头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上市公司5家。目前,开发区在基础设施上总投资约16亿元,签约项目233个,履约项目213个,累计协议投资149.3亿元,到位资金107.4亿元。引进项目中,总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60个,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个,上市公司5个。

  2005年,双流县对西航港开发区的产业布局进行战略性的规划和产业调整。把西航港开发区定位为发展临空经济产业园。主要打造中科产业园、教育科研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把老区主要规划为依托机场高速路、高校、科研院所、航空物流而发展的金融、商贸、科研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区。

  去年以来,成都市委、市政府和双流县委、县政府投入巨资对双流机场高速路两边进行了重点整治,成功盘活了沉寂多年的土地。目前,双流县把这里规划为“天府第一门户”进行重新打造,重点包装招商。主要发展以星级酒店、商务写字楼群、商贸物流、高档住宅、美食休闲、娱乐消费为主体的“不夜城”。目前,已经推出了4个五星级、1个四星级酒店,数栋高档住宅区,5至10栋写字楼,西南美食城等重大项目进行招商。

  经过13年建设与发展,西航港开发区已形成了以成都华神科技制药厂、中美合资四川太极制药公司、中美合资拜耳(四川)动物保健公司、成都康弘制药公司、广松制药厂、威龙制药公司、云克制药厂、太极衡生制药公司等为龙头和主体的制药企业。制药业已经成为双流县工业的一大支柱产业。

  今年以来,双流县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深化“三个集中”,对工业进行了战略大调整,把全县各镇的工业向西航港开发区集中,打造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为此,双流县在医药产业已有规模的基础上,抓住康弘制药因机场二跑道建设和恩威、蜀阳制药急需选址外迁的机遇,尽快启动了西航港开发区5平方公里的建设,主要目的就是打造高新技术企业载体科技含量高、产业化集聚程度高的生物医药产业园。目标是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520强企业,抓住国外医药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及沿海发达地区医药产业西进等契机,做大做强以西航港为核心区域,以康弘、恩威、蜀阳等重点企业为支撑的成都“药谷”,提升生物制药产业的整体实力。

  物流园区空港园林城之翼

  成都航空物流园区是四川省、成都市确定的唯一航空物流集中发展区,规划面积5.1平方公里,位于成都南大门双流国际航空港区域。该区是成都现代物流的重中之重,它建成后集保税仓储、物流中转、物流配送、国家采购于一体,将成为西部重要的物流中心和高新技术培育中心。

  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制订了《成都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提出了“三园区四中心(三个物流园区,四个物流中心)”的物流发展框架,率先启动了三园区之一、重中之重的成都航空物流园区的规划建设工作。

  成都航空物流园区与西南航空港开发区(省级经济开发区)毗邻,并与双流国际机场实现“无缝对接”,即园区管理和运作与机场形成联动(区港联动)。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要求,双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运作,前期已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快成都航空物流园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实施意见》,成立了成都航空物流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和成都航空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并已委托国际知名公司为物流园区做总体战略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