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隆先锋”克隆研究成果--韩科学家陷造假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6:0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新华社特稿 今年53岁的黄禹锡是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长期从事生命科学研究,被誉为“克隆先锋”。近日,合作伙伴指控黄禹锡造假令韩国举国震惊。尽管黄禹锡本人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坚决否认,但在这一波三折的事件中,台前双方均言之凿凿,幕后真相仍疑云重重。

  MBC:首发疑问

  今年5月19日,黄禹锡领导的科研小组宣布成功克隆出世界上首批与病人基因相符的胚胎干细胞系。此后,黄禹锡的麻烦接踵而来。

  11月13日,黄禹锡的合作伙伴、美国匹兹堡大学干细胞专家杰拉尔德·夏腾博士宣布停止与黄禹锡合作,原因是黄禹锡的研究小组涉嫌用“不道德”手段获取人类卵子。几天后,黄禹锡承认他早就知道科研小组中两名女研究人员捐献卵子用于实验,但一直替她们隐瞒。他为此表示道歉,并宣布辞去一切职务。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月底,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电视台播出了调查类节目《PD手册》,以一系列DNA检测结果为依据,对黄禹锡的研究成果提出质疑。MBC说,其记者是通过两名在美国工作的韩国科研人员了解到黄禹锡的研究成果有造假嫌疑,因此展开调查。

  这两名证人就是被派往匹兹堡协助夏腾进行研究的韩国科学家金善钟和朴钟赫。可他们此后在接受韩国YTN电视台采访时完全否认了MBC的说法,并指控MBC工作人员恐吓胁迫他们说黄禹锡的研究成果系伪造。

  韩国不少民众对于MBC“诬蔑”黄禹锡这个“民族英雄”的做法感到义愤填膺,纷纷抵制该电视台。MBC方面最终不得不公开道歉。与此同时,不堪重压的黄禹锡因体重急剧下降等症状住进了医院。

  合作伙伴:成果有假

  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

  令整个事件再次出现戏剧性转折的不是别人,正是黄禹锡研究项目的合作伙伴韩国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

  卢圣一15日在接受MBC采访时说,他和黄禹锡当天早些时候会面,黄禹锡承认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论文存在虚假成分。

  卢圣一负责向黄禹锡研究小组提供实验用卵子,也是论文作者之一。根据他的说法,黄禹锡曾强迫被派往匹兹堡大学的Mizmedi医院研究员金善钟伪造实验数据,故意造成研究小组“成功”培育出11个胚胎干细胞系的假象。但实际上,这11个胚胎干细胞系中有9个是伪造,其余2个的真实性目前也无法确定。

  在MBC播放的另一个节目中,曾否认指证黄禹锡造假的金善钟说,是黄禹锡命令他把2张胚胎干细胞系照片复制成11张,“这种事我不应该做。但除此之外,我别无选择”。他说,当初,他在向《PD手册》制作人员透露有关事实后,黄禹锡研究小组向他施加了压力。

  首尔大学:调查展开

  首尔大学16日11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任命该校医学院副院长郑明熙教授担任验证委员会委员长,领导该委员会对黄禹锡胚胎干细胞研究成果进行重新验证。

  此前在15日,验证委员会已经举行了第一次会议。首尔大学科研处处长卢贞惠预计:“如果黄禹锡教授科研组在提供资料和样本方面通力配合,一两个星期就可以得出验证结果。”她同时说:“我认为,前期验证就可能发现错误。”“可以宣布今天是韩国科学界的国耻日,”首尔大学医学院研究部主任李旺载教授说。这暗示,校方认为论文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很大。

  作为韩国“民族英雄”式的科学家,黄禹锡这次遭遇如此严重的指控,不仅惊动了学术界,也令韩国政府如坐针毡。

  韩国总理李海瓒16日上午在总理府主持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经过讨论,内阁认为,政府方面将关注首尔大学的调查结果,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黄禹锡:我没造假

  在遭到合作伙伴的指控后,正在养病的黄禹锡于16日早晨回到首尔大学兽医学院研究室,为定于当地时间下午2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做准备。记者看到,身穿黑色西装、系着领带的黄禹锡在进入研究室过程中一言未发,表情沉重。

  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黄禹锡否认了造假指控。他说:“确实成功培育出了与患者基因完全相同的胚胎干细胞系,掌握了这方面的核心技术,但疏于管理导致后来出现了很多失误。”

  对于胚胎干细胞系的下落,黄禹锡说:“今年初,干细胞实验室所在的学校临时建筑物发生了严重污染事故,致使6个胚胎干细胞系无法存活。当时我们向政府部门作了申报。”

  黄禹锡说:“尽管不是所有研究员都看到过干细胞系,但6名研究员确认过培养中的干细胞系。对于这一点,6名研究员毫不怀疑。”

  黄禹锡说,为对实验成果进行重新验证,正在解冻并培育实验初期阶段即被冷冻保存的5个干细胞系,十几天后就可澄清事实。他还宣布,由于拍摄干细胞系照片时存在人为的致命失误,即使经过调查证实研究成果属实,他也将撤回发表在2005年《科学》杂志上的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