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曾下令窃听境内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6:09 时代商报

  据中新社12月16日电 《纽约时报》报道称,布什总统在“9·11”恐怖事件之后授权国家安全局对国内的美国人和其他人实施窃听活动,窃听活动并没有获得法院下发的搜查令。

  《纽约时报》网站15日报道称,布什于2002年签署的一份总统令允许国家安全局对数百名居住在美国的人士的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进行监控。

  在这一新的行动开始之前,国家安全局通常只对驻美国的外国使领馆进行监视,而且监视行动都获得了法庭的许可。按照这项“9·11”之后开展的行动项目,国家安全局对多达500名居住在美国的人士实施了监听行动。国家安全局在海外还对被怀疑与恐怖分子有联系的5000至7000人的电话进行了监控。

  《纽约时报》称,记者就国家安全局的这一行动采访了十几名政府现任和前任官员。政府官员称,这一新的行动项目挫败了数个恐怖阴谋,其中包括俄亥俄州卡车司机法里斯计划破坏布鲁克林桥的图谋,但是一些国家安全局的官员们对这一项目的合法性非常担心,他们因此拒绝参加这一行动。对这一项目的合法性的质疑使布什政府于去年暂时中止了这一项目,并增加了新的限制性措施。

  美国民权联盟华盛顿法律办公室主任费里迪克森称,美国民权联盟对这一报道感到震惊。布什政府侵犯美国民权的程度看起来已违反了联邦法律。当被问及对政府有关窃听行动挫败了恐怖阴谋说法有何评论时,他说,美国民权联盟在看到进一步的证据后才会发表评论。他说:“这些行动都是秘密进行的,国会或任何一个独立组织都无法行使监督权。”

  布什政府已就这一项目向国会领导人进行了汇报,并通知了外国情报监视法庭的主管法官,这个华盛顿的秘密法庭负责处理国家安全事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