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逮捕147名中国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6:40 华商网-华商晨报

  

菲律宾逮捕147名中国人(图)

  被逮捕华人被监禁在移民局大楼里14日,102名中国人被菲律宾移民局逮捕,15日,移民局再次到华人区一路发商场逮捕了45名中国人,监禁在移民局大楼里。据悉,被逮捕的华人中绝大多数为商人。

  事发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参赞郭少春在第一时间赶往移民局交涉,截至16日20时,这147人全部获释。

  怎样被捕?

  30探员围住商场及街道

  据菲律宾《世界日报》报道,14日14时30分,菲律宾移民局出动30余名探员,将马尼拉市墨拉兰地区有华人经营的商场及附近街道围住。17时20分左右,这30余名探员将102名中国籍人士带回移民局。

  被拘捕的102人中包括49名女性和53名男性,年龄最高的竟达86岁,他说他刚来马尼拉市1天,持有合法出入境证件和机票。

  《世界日报》记者称,14日晚间在移民局拘留所看到这些被捕的人当中有两名年约20多岁的女子被手铐扣着,身上有多处瘀伤;另一名20来岁的青年男子则上半身和双脚赤裸,因为他曾企图逃走。

  该记者说:“探员用尼龙绳把嫌疑人的手绑起来,一些皮细肉嫩的女孩子手腕都被磨出了血。”

  为何逮捕?

  指中国商人不公平竞争

  对于此次菲律宾移民局的抓捕行动,大部分人表示莫名其妙。据他们说,探员们在商场内任意拘捕疑是华人的店员及顾客。

  据菲律宾移民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接到很多菲律宾商人的投诉,指责这些中国商人不公平竞争。他们说必须将正当商人与非法外侨分开,使人人同在一个起跑点上,公平竞争。

  涉嫌违法?

  将逾期居留者遣返回国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郭少春参赞14日表示,在得知华人被捕后,他立即赶往移民局面见费南礼斯局长,要求解释围捕原因。对此,费南礼斯解释说,这些人首先是违反了《移民条例》,即持旅游签证从事与身份不符的工作;二是违反了《零售商法律》,该法律规定外侨不可从事零售业。

  移民局表示,他们将对这102名被捕华人进行身份审查,如果证明这些人都具有合法身份,有关部门将会立即放人,但若发现被捕华人从事非法活动或逾期居留,移民局将把他们遣返回国。

  在12月14日的逮捕事件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12月15日,菲律宾移民局再次出动,又有45名中国人被逮捕。

  这是传统?

  菲律宾年底抓中国人

  《世界日报》记者表示,抓捕中国人实际上可以视作一个传统,每到年底,菲律宾移民局都会对华人进行大搜捕,但像如此大规模的行动不多见。

  他说,“快到圣诞节了,在一些小商品市场里,华人开始销售节庆用品,生意往往很好,对菲律宾本地商人构成威胁。因此,这些菲律宾商人就向有关部门举报。”

  最新进展

  被抓中国人全部获释

  中国外交部和驻菲律宾使馆高度重视此案。奉李进军大使之命,中国驻菲使馆领事参赞分别向菲移民局长、菲外交部领事司长提出紧急交涉并探望当事人。

  菲方重视中方关切,作为特例,允许被捕人员申请保释,绝大部分人员可于近日保释并将立即释放误抓人员。

  截至16日20时,在中国驻菲大使馆的交涉下,被抓捕的147人全部获释。据《东方早报》

  本报连线

  被抓中国同胞没有辽宁人

  得知中国人在菲律宾被捕后,本报记者立即致电外交部等多个相关部门,得知被抓的人当中没有辽宁人。

  16日14时30分许,外交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称,事件的具体内容还不方便透露,可以肯定的是我方正在努力地与菲律宾移民局沟通。

  15时10分许,本报记者5次拨打了位于马尼拉的菲华商联总会的电话,终于联系到了一位姓林的女工作人员,她表示“这些中国人大部分来自中国南方,并没有辽宁人”。

  林女士称,被抓的147人除了一部分是被误抓的以外,其余大部分从事非法零售业,其中有人以旅游的名义在街上摆地摊,与当地人一起从事零售业,此外,还有逾期居留的中国公民。

  林女士说,“这里的零售生意很赚钱,因此,一些中国商人的零售行为对菲律宾人的生意影响很大。其实,移民局逮捕从事零售业的中国人的现象以前也发生过,但这次人数是最多的。”本报记者高明王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