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一核电站熔炉爆炸1死2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4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俄罗斯原子能局发言人16日向外界证实,位于俄罗斯西北部圣彼得堡郊外的一座核反应堆发生了熔炉爆炸,致使1人死亡,2人受伤。不过,俄原子能局发言人同时强调,爆炸现场核辐射水平正常,没有发生核泄漏。

  核电站熔炉发生爆炸1死2伤

  据报道,这家核电站名为列宁格勒核电站,事发当地时间15日,当时核电站的4个机组中的第二机组的熔炉发生了爆炸,有2名工人在爆炸中严重受伤,1人死亡。俄罗斯原子能局发言人说,自从今年7月该机组开始检修以来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列宁格勒核电站发言人谢尔盖·阿韦里亚诺夫说,一家私人公司在核电站附近一家下属工厂内的熔炉熔化废旧金属,金属溶液溅出熔炉引发了这起爆炸。这家公司通常在此熔化一些带有低放射性的金属,但爆炸发生当天熔炼的金属并无放射性。阿韦里亚诺夫指责这家公司违反生产操作规章,造成了这起事故。

  居民担忧爆炸会造成核泄漏

  俄罗斯放射指标检测中心的一名官员则透露说,目前经过对现场的检测和化验,确认当地的辐射水平是完全正常的。此外,电站方面则强调,这次意外完全是属于“小规模”,它与反应堆爆炸并非同一性质。

  尽管目前的指标显示正常,但是在圣彼得堡当地的俄罗斯人,尤其是核电站附近的居民还是表示出了极大的担心。他们担心类似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当年的爆炸事故所造成的环境破坏和影响会在当地出现。

  俄紧急情况部介入调查

  据俄罗斯媒体称,列宁格勒核电站作用重大,它不仅负责圣彼得堡地区几乎所有的电力供应;同时还将计划向北欧的芬兰等国供应电力。因此,一旦核电站出现意外而造成全面停运,不仅会导致整个圣彼得堡夜间一片漆黑,同时还会使俄罗斯的电力北输计划受阻。

  据透露,由于爆炸的场所(核电站)和影响十分敏感,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官员们已经介入了调查工作,并会同俄官方的放射指标检测中心在现场部署检测工作。翰林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