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100年:日本人口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12月16日专电“如果人口增长率继续低迷,到2100年,日本人口大概只有现在的一半。”这句严重警告,出现在16日公布的日本政府人口问题白皮书上。

  专家预计,从2006年起,日本人口将进入负增长期,比原先预计提前了一年。如果不立刻采取行动增加新生人口,人口骤减的负面作用将直接影响日本国际竞争力。

  统计结果显示,2005年上半年,日本全国死亡人口比出生人口足足多了31034人。

  同时,一名妇女一生中所生育子女的平均数也降到二战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从2003年的1.2905降到2004年的1.288。

  伴随着晚婚现象的普遍化,51%的新生儿是由30岁以上女性生育。白皮书鼓励“全社会都来帮助那些有年幼孩子的家庭,以改变不愿生育的趋势”。

  人口减少,已经成为日本决策者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