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计票开始政局存变(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0 每日新报

  在约旦首都安曼的一个投票站,参加投票的伊拉克妇女阿伊莎在国旗前展示自己尚留有墨迹的手指。

  新华社发

  在伊拉克人踊跃投票的“盛况”过去之后,伊议会选举计票工作 16日全面展开。西
方媒体几乎异口同声地宣称,尽管计票结果揭晓尚需时日,但高投票率足以证明此次选举获得初步“成功”。不过,在所谓“成功”背后,伊未来政局走向仍变数难料。

  计票:结束也是开始投票结束意味着计票开始。伊选举委员会官员说,各地计票工作已于 16日开始。计票工作预计持续大约两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不过,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阿什拉夫·卡齐说,计票结果几天后便能水落石出。

  尽管计票工作刚刚展开,选举作弊传闻已不绝于耳。有人指责在北部城市基尔库克投票站中,一些库尔德人重复投票作弊。此事已引起选举委员会重视,委员会表示要展开调查。

  不过,选举委员会也听到许多好消息,比如高投票率便令委员会官员喜上眉梢。

  伊政局:联合中存危机

  虽然计票尚未结束,但各方人士预计,选举将改变目前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在政府中占绝对优势的现状,带来一个各派势力大联合的新政府。

  路透社进行的一项非正式调查显示: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及其库尔德人政党同盟,有望赢得伊南部和北部地区大部分选票;另起炉灶的什叶派政治领袖伊亚德·阿拉维个人呼声较高;同时,逊尼派阿拉伯人积极参选,也将令逊尼派政党在新政府中占据重要地位。

  “既然没有一个党派能取得多数席位,建立一个广泛联盟乃大势所趋,”美国驻伊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说,“保持(发展)势头相当重要。”

  路透社分析说,接下来几星期内,各派别可能展开错综复杂的谈判,以期组建一个联合政府。这一过程的艰辛程度无法估计。以今年宪法草案谈判为例,各派别间分歧巨大,直到最后关头才勉强达成妥协。

  “我没有过分乐观。”伊拉克问题专家约斯特说。他说,如果某些派别感到自身利益无法在新政府中体现,暴力可能将“重回伊拉克”。

  逊尼派:政坛最大变数

  逊尼派阿拉伯人将成为伊政坛最大变数。本次选举中,逊尼派民众一改 1月选举中的抵制态度,积极参与投票。

  在反美武装活动频繁的安巴尔省,投票率高达 70%。在逊尼派聚居地费卢杰, 35个投票站只开放了 11个,这使一些投票站一度出现选票短缺状况。

  分析人士认为,逊尼派参选最终目的是扩大政治影响力,在新政府中占得一席之地,以便实现自己的政治要求。“逊尼派支持选举不是因为他们已融入选举进程,而是因为他们希望恢复影响力。”专家希尔特曼说。

  逊尼派民众一直要求修改宪法和赶走美军,这与现任过渡政府观点截然不同。

  “逊尼派阿拉伯人抵制上一次( 1月)议会选举是一个大错误,”基尔库克选民塔拉勒·阿里说,“这个错误让我们……无法制定宪法。”“只要美国人离开(伊拉克),饿死、渴死,我都心甘情愿。”逊尼派阿拉伯人选民奥马尔·巴德里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