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三派争权催生高投票率 美撤军问题再成关注焦点(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0 天津日报

  在伊拉克人踊跃投票的“盛况”过去之后,伊议会选举计票工作16日全面展开。西方媒体几乎异口同声地宣称,尽管计票结果揭晓尚需时日,但高投票率足以证明此次选举获得初步“成功”。不过,在所谓“成功”背后,伊未来政局走向仍变数难料。

  计票:结束也是开始

  投票结束意味着计票开始。

  伊选举委员会官员说,各地计票工作已于16日开始。计票工作预计持续大约两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不过,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阿什拉夫·卡齐说,计票结果几天后便能水落石出。

  尽管计票工作刚刚展开,选举作弊传闻已不绝于耳。有人指责在北部城市基尔库克投票站中,一些库尔德人重复投票作弊。此事已引起选举委员会重视,委员会表示要展开调查。

  不过,选举委员会也听到许多好消息,比如高投票率便令委员会官员喜上眉梢。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侯赛因·欣达维说,至少有67%的伊拉克人走入了投票站。民众的参与热情显而易见:由于大多数城市实施了机动车禁行令,民众就步行前往投票站,一些地方还出现残疾人坐轮椅投票的场面。

  伊政局:联合中存危机

  虽然计票尚未结束,但各方人士预计,选举将改变目前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在政府中占绝对优势的现状,带来一个各派势力大联合的新政府。

  路透社进行的一项非正式调查显示: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及其库尔德人政党同盟,有望赢得伊南部和北部地区大部分选票;另起炉灶的什叶派政治领袖伊亚德·阿拉维个人呼声较高;同时,逊尼派阿拉伯人积极参选,也将令逊尼派政党在新政府中占据重要地位。

  路透社分析说,接下来几星期内,各派别可能展开错综复杂的谈判,以期组建一个联合政府。这一过程的艰辛程度无法估计。以今年宪法草案谈判为例,各派别间分歧巨大,直到最后关头才勉强达成妥协。

  “我没有过分乐观,”伊拉克问题专家约斯特·希尔特曼说。他说,如果某些派别感到自身利益无法在新政府中体现,暴力可能将“重回伊拉克”。

  逊尼派:政坛最大变数

  逊尼派阿拉伯人将成为伊政坛最大变数。本次选举中,逊尼派民众一改1月选举中的抵制态度,积极参与投票。

  在反美武装活动频繁的安巴尔省,投票率高达70%。在逊尼派聚居地费卢杰,35个投票站只开放了11个,这使一些投票站一度出现选票短缺状况。

  分析人士认为,逊尼派参选最终目的是扩大政治影响力,在新政府中占得一席之地,以便实现自己的政治要求。“逊尼派支持选举不是因为他们已融入选举进程,而是因为他们希望恢复影响力,”专家希尔特曼说。

  逊尼派民众一直要求修改宪法和赶走美军,这与现任过渡政府观点截然不同。

  美国:“成功”加剧争论

  就在议会选举投票当天,意大利政府决定从明年1月开始撤回300名士兵;波兰政府也表示,将在两周内决定是否从明年开始撤出军队或减少驻军。保加利亚国防部16日宣布,保驻伊军队停止执行任务,开始第一阶段撤军行动。撤军问题更加清晰地摆在美国政府面前。

  这次选举似乎让布什“乐开了怀”,他称选举是“里程碑”。“我看到伊拉克人完成这一迈向民主的里程碑时非常开心,”布什说,“形势朝着我们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

  布什解释说,所谓目标是指伊拉克和中东地区的“民主化”。说这番话时,布什正和5名伊拉克人站在一起。这5人手指上有墨水痕迹,表明他们刚刚在美国境内的投票站投过票。

  不过,布什似乎高兴得有些早。从美国各方人士近日讲话看,选举非但未能像布什希望的那样平息国内民众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争论,反而大有使争论加剧的趋势。

  撤军赞成者认为,既然伊拉克已完成“这么成功”的选举,那美国不如乘势赶紧撤军。24名民主党众议员和11名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联名上书布什说,“应在未来12个月中大幅削减驻伊美军人数”,让伊拉克人自行承担安全责任。

  反对者则认为,伊拉克选举后局势将更加微妙,暴力隐患使伊拉克更离不开美国军事帮助。“(伊拉克)仍有大量艰辛工作要做,我们不能指望选举能消除所有武装活动,”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说。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