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展中成员要求多哈回合谈判注重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26 云南日报

  新华社香港12月16日电(记者胡红蕾刘秀荣陈勇)在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上,众多发展中成员代表呼吁,谈判必须紧扣发展的主题,发达国家不能无视发展中成员对特殊和差别待遇的迫切呼声,多哈回合要取得成功离不开发展。

  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会议,启动了以“多哈”命名的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该回合第一次把发展问题单独列为谈判的首要议
题。

  代表发展中国家的90国集团和20国农业协调小组14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他们强调,多哈回合的最终结果必须是取消阻碍发展中国家贸易增长的扭曲因素,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政策空间以确保其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检验多哈回合是否取得成功的依据。

  巴西外长阿莫里姆认为,人们不应该忘记这是一个发展的回合,各成员必须关注那些最不发达国家和易受冲击的小型经济体的需求。他表示,巴西将做出表率,逐步向拉美和非洲地区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免关税和免配额的市场准入。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专门强调了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差别待遇。他呼吁各成员在香港会议期间,就最不发达成员的产品进入发达成员市场实现免关税、免配额的建议做出最终决定。

  阿根廷外长塔亚那认为,如果所有的成员都能在全球化中受益,就必须承认发展问题是多哈回合的首要目标。他说,贸易自由化不能在真空中运行,也不能有选择地实施。

  古巴代表认为,世贸成员曾在多哈允诺在谈判中考虑发展中成员的特殊需求。4年过去了,对发展中国家的差别和特殊待遇仍然是一张空头支票。

  多米尼加农业部长罗梅罗在会议上说,应当给予小型经济体特殊产品和特殊保障机制的待遇,以规避这些经济体免受高额补贴和国际市场上价格波动的影响。

  世贸组织非洲小组协调人、埃及外贸和工业部长拉希德说,发展问题必须包括实质性的市场准入机会,足够的各种形式的帮助,以及完善的管理架构。埃及、卡塔尔、阿联酋、约旦等阿拉伯国家要求,通过降低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来增加阿拉伯国家出口产品进入市场的机会。

  摩洛哥外贸部长麦沙·胡里认为,发展计划应该涉及多哈回合谈判的各个方面,除市场准入外,还应建立特殊产品的保护机制,以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发展、粮食安全和国民收入。

  联合国副秘书长安瓦尔·乔杜里在接受新华社的专访时指出,发达国家有必要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贸易援助以帮助他们建立更多的贸易基础设施、增强他们的贸易能力,但这种援助应该是非歧视和不附加任何条件的。

  代表45个发展中国家的33国小组认为,涉及粮食安全、国民生计和农村发展等议题不容作为开放市场的附加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