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禹锡造假事件起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3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合作伙伴对韩国著名干细胞专家、韩国“克隆先锋”黄禹锡教授的造假指控令韩国举国震惊。尽管黄禹锡本人12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坚决否认,但在这一波三折的事件中,台前双方均言之凿凿,幕后真相仍疑云重重。孰是孰非?唯有等待科学来验证。

  黄禹锡否认指控

  承诺将澄清事实

  在遭到合作伙伴的指控后,正在养病的黄禹锡再也无法置身事外,于12月16日早晨从位于首尔市钟路区莲建洞的首尔大学附属医院出院,回到首尔大学冠岳校区兽医学院研究室,并于下午2时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黄禹锡否认了造假指控。他说:“确实成功培育出了与患者基因完全相同的胚胎干细胞系,掌握了这方面的核心技术,但疏于管理导致后来出现了很多失误。”他同时说:“作为相关研究的总负责人,我真心向国民道歉。”

  对于胚胎干细胞系的下落,黄禹锡说:“今年初,干细胞实验室所在的学校临时建筑物发生了严重污染事故,致使6个胚胎干细胞系无法存活。当时我们向政府部门作了申报。”黄禹锡说,为对实验成果进行重新验证,正在解冻并培育实验初期阶段即被冷冻保存的5个干细胞系,十几天后就可澄清事实。黄禹锡宣布,由于拍摄干细胞系照片时存在人为的致命失误,即使经过调查证实研究成果属实,他也将与论文的其他共同作者协商撤回这篇论文。

  韩国电视台质疑

  “克隆先锋”被击倒

  今年5月19日,黄禹锡领导的科研小组宣布成功克隆出世界上首批与病人基因相符的胚胎干细胞系。然而,此后黄禹锡的麻烦接踵而来。11月13日,黄禹锡的合作伙伴、美国匹兹堡大学干细胞专家杰拉尔德·夏腾博士宣布停止与黄禹锡合作,原因是黄禹锡的研究小组涉嫌用“不道德”手段获取人类卵子。黄禹锡为此表示道歉,并宣布辞去一切职务。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月底,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电视台播出了调查类节目《PD手册》,以一系列DNA检测结果为依据,质疑黄禹锡的研究成果,称其中一些培育出来的胚胎干细胞系与患者基因不吻合。

  韩国不少民众对于MBC“诬蔑”黄禹锡这个“民族英雄”的做法感到义愤填膺,纷纷抵制该电视台。MBC方面最终不得不公开道歉,承认其工作人员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并宣布停播质疑黄禹锡研究成果的节目。与此同时,不堪重压的黄禹锡因体重急剧下降等症状住进了医院。

  合作伙伴站出来

  指责论文有虚假

  可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令整个事件再次出现戏剧性转折的不是别人,正是黄禹锡研究项目的合作伙伴韩国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

  卢圣一12月15日在接受MBC采访时说,他和黄禹锡当天早些时候会面,黄禹锡承认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论文存在虚假成分。

  卢圣一负责向黄禹锡研究小组提供实验用卵子,也是论文作者之一。根据他的说法,黄禹锡曾强迫被派往匹兹堡大学的Mizmedi医院研究员金善钟伪造实验数据,故意造成研究小组“成功”培育出11个胚胎干细胞系的假象。但实际上,这11个胚胎干细胞系中有9个是伪造,其余2个的真实性目前也无法确定。

  在MBC播放的另一个节目中,曾否认指证黄禹锡造假的金善钟说,是黄禹锡命令他把2张胚胎干细胞系照片复制成11张。他说:“这种事我不应该做。但除此之外,我别无选择。”

  金善钟说,他在向《PD手册》制作人员透露有关事实后,黄禹锡研究小组向他施加了压力。卢圣一说:“(黄禹锡研究小组)要求金善钟研究员在12月27日前返回韩国,帮助重新培养干细胞。(黄禹锡研究小组)说,如果不回来,将要求检察厅对他进行调查。”据新华社

  ■首尔大学

  调查展开

  首尔大学12月16日上午11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任命该校医学院副院长郑明熙教授担任验证委员会委员长,领导该委员会对黄禹锡胚胎干细胞研究成果进行重新验证。

  韩通社援引首尔大学校方的话说:“已经选定9名验证委员,其中委员长等7人是首尔大学教授,另外2人是其他大学教授。”

  首尔大学科研处处长卢贞惠预计:“验证委员会的组建工作进展神速。如果黄禹锡教授科研组在提供资料和样本方面通力配合,一两个星期就可以得出验证结果。”

  ■韩国民众

  难掩失望

  韩通社认为,黄禹锡如果被证实确有造假行为,“那将使‘韩国’这一商标在国际社会上遭受打击,韩国的国家信誉度也将打折扣”。预计韩国科学界在相当长时间内将无法摆脱此事带来的后遗症。一些韩国科学家甚至担心,他们今后在向国际著名科学杂志投稿时,可能会遭“另眼看待”。

  “可以宣布今天是韩国科学界的国耻日,”首尔大学医学院研究部主任李旺载教授说。更严重的是,一旦黄禹锡研究成果曾给韩国带来的荣耀与自豪化为泡影,韩国民众心中将难以避免地感到失落、空虚以及愤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