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解法塔赫面临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36 南京晨报

  巴解主流派别、具有执政党地位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少壮派领导人巴尔古提日前决定另组竞选阵营,参加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此举使得法塔赫内部元老派和少壮派的矛盾更加激化,有舆论称法塔赫正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分裂危机。

  少壮派代表准备单干

  巴尔古提现年47岁,去年6月以色列法院以直接参与3起“恐怖”袭击事件为名,判处其5个终身监禁,目前巴尔古提仍被以色列关押。巴尔古提是2000年巴勒斯坦起义的领导人之一,由于坚持反以主张,在巴民众中拥有较高的支持率。本月14日深夜,巴尔古提的妻子向巴选举当局提交了一份候选人名单,巴尔古提将与巴自治政府民政部长达赫兰以及巴国家安全顾问拉朱布等著名的法塔赫少壮派代表人物,组建一个名为“未来”的独立于法塔赫的竞选阵营,参加明年1月的巴立法委选举。

  巴尔古提的支持者称,促使巴尔古提另组竞选阵营的主要原因是,法塔赫领导层无视少壮派候选人在党内预选中获胜的事实,将元老派候选人强塞进候选人名单的前列,人为地降低了少壮派候选人在立法委选举中获胜的机会。据报道,巴尔古提在日前举行的法塔赫预选中大获全胜,但法塔赫领导层却提议巴尔古提作为法塔赫第二候选人参加立法委选举。

  法塔赫陷入分裂危机

  法塔赫的元老派主要包括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阿拉法特结束流亡生涯回到巴勒斯坦的政坛元老,少壮派主要是指生长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被占领土上的实力派领导人。法塔赫作为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核心力量,在巴勒斯坦社会享有很高声望。但是近些年来,由于官员贪污腐败、裙带关系盛行、内部派系斗争严重等因素,大大损害了该党的公众形象。党内要求变革的呼声日益高涨,元老派的领导地位受到少壮派的严峻挑战。

  此次,巴尔古提联合法塔赫内部的其他新生代领导人,其中包括阿巴斯所深为器重的民政部长达赫兰,作为独立阵营参加巴立法委选举,表明法塔赫少壮派与元老派之间的权力斗争更加激化。

  内部纷争损害党派形象

  为了避免法塔赫陷于分裂,法塔赫领导层与少壮派成员举行紧急谈判,希望能达成某种妥协。14日,阿巴斯曾与在狱中的巴尔古提通电话,力劝他改变主意。据悉,在与法塔赫少壮派成员的闭门会谈中,阿巴斯曾暗示,如果少壮派脱离法塔赫,他可能会辞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职务,宣布提前举行主席选举。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15日表示,法塔赫将重新制定候选人名单,将少壮派候选人的名次提前,以提高他们在立法委选举中获胜的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法塔赫的内部纷争将进一步损害该党的实力和形象,而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巴激进组织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

  新闻链接

  地方选举哈马斯力压法塔赫

  据新华社电巴勒斯坦研究机构15日公布的一项统计结果显示,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一些主要城市的影响力已超过执政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对其构成有力挑战。

  据巴勒斯坦政策调查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在新一阶段地方选举中,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获得68%的地方行政官员席位,远远高于法塔赫获得的16%。

  此外,哈马斯还在比拉赢得53%的席位,法塔赫仅获27%;在杰宁,哈马斯也以43%对42%的微弱优势领先法塔赫。

  这份数据还显示,法塔赫仍然控制着自治政府所在地拉姆安拉,赢得该市34%地方行政官员席位,哈马斯以3%的微弱劣势紧随其后。

  较早前进行的第三阶段地方选举中,法塔赫优势明显,赢得104个地方行政单位中的51个,哈马斯则在13个地方行政单位中获胜。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