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核电站熔炉发生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36 南京晨报

  俄罗斯原子能局发言人16日向外界证实,位于俄罗斯西北部圣彼得堡郊外的一座核反应堆发生了熔炉爆炸,3人受伤,其中2人生命垂危。

  媒体捅消息官方急证实

  据报道,最先披露这家核电站发生小规模爆炸的是俄罗斯的媒体。此后,俄罗斯原
子能局很快出面作出了证实。据悉,这家核电站名为“列宁格勒核电站”,全称为“列宁格勒原子能发电站”,事发当地时间15日,当时核电站的4个机组中的第二机组的熔炉发生了爆炸,有3名工人在爆炸中严重受伤,其中2个人的烧伤面积达到90%以上,他们生命垂危。俄罗斯原子能局发言人说,自从今年7月该机组开始检修以来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电站的发言人阿维雅诺娃则表示说,爆炸导致了熔炉中的熔液迸出,从而灼伤了几名在现场的工人,他们属于一家私营公司的员工,当时他们正在利用熔炉进行与核废料再生利用及回收有关的工作。但各方当时均未提到发生爆炸的原因。

  当地居民表现出担忧

  俄罗斯放射指标检测中心的一名官员则透露说,目前经过对现场的检测和化验,确认当地的辐射水平是完全正常的。此外,电站方面则强调,这次意外完全是属于“小规模”,它与反应堆爆炸并非同一性质。据悉,在这家核电站的4个机组中,每个机组都配有一个核反应堆。

  尽管目前的指标显示正常,但是在圣彼得堡当地的俄罗斯人,尤其是核电站附近的居民还是表示出了极大的担心。他们担心类似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当年的爆炸事故所造成的环境破坏和影响会在当地出现。此外,一些人还认为,既然熔炉会发生爆炸,就说明核电站的养护和安全系数都可能存在着问题。

  据透露,由于发生爆炸的场所(核电站)和影响十分敏感,再加上离圣诞节越来越近,因此在核电站熔炉发生爆炸事件之后,有报道称,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官员们已经介入了调查工作。

  可能影响俄电力出口

  据报道,发生爆炸的核电站在当地的作用非常重大,它不仅负责整个圣彼得堡地区的几乎所有的电力供应;同时还将计划向北欧的芬兰等国供应电力。因此,一旦核电站出现意外而造成全面停运,不仅会导致整个圣彼得堡夜间一片漆黑,同时还会使俄罗斯的电力北输计划受阻。专家们称,这次爆炸有可能会影响下一步的技术运作,从而可能影响俄电力输出的计划按时进行。

  作者:汉平/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