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抓到扎卡维又“放虎归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36 南京晨报

  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堪称驻伊拉克美军的头号大敌,他绑人质、炸军车,弄得美军苦不堪言,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他。但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卡迈勒12月15日突然透露,伊拉克安全部队2004年曾经抓到过扎卡维,但由于“有眼不识泰山”竟把他给放了。

  美官员不排除误放扎卡维

  针对卡迈勒披露的惊人消息,美国一名官员说,他不能证实这一报道,但也不能排除确有此事。美军官员表示,他们经常收到有关扎卡维行踪的报告,也都进行了调查。

  比如,今年2月,驻伊拉克美军接到报告,说39岁的扎卡维正前往拉马迪开会,于是美军一面出动无人侦察机监视扎卡维所乘卡车的动向,一面在他要经过的道路上设卡拦截。但是,就在扎卡维的卡车驶近一个检查点的时候,却突然掉转车头,疾驶而去。美军在后面紧紧追了几公里,最终将该车拦住,但打开车门一看,只发现他的司机和保镖,扎卡维本人早已金蝉脱壳,消失得无影无踪。心有不甘的美军从车上翻出一台电脑,如获至宝。美国国防部官员说,他们通过检查这台电脑发现,扎卡维经常与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联系。

  而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早在2003年2月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时就一口咬定,扎卡维与基地组织有染。他宣布伊拉克的罪状说:“今天伊拉克庇护着一个以本·拉丹的同伙扎卡维为首的极端恐怖组织。”

  伊将领否认“放虎归山”

  今年4月,驻伊拉克美军接到线报,说扎卡维正藏匿在拉马迪的一家医院里,他们立即出动,将这家医院里里外外搜查了个底朝天,结果又一次扑了空。伊拉克军队也参加了行动。

  伊拉克将领阿巴迪认为,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卡迈勒所说伊安全部队曾经抓到过扎卡维,但又把他给放了的消息是不正确的。

  不管伊拉克安全部队2004年是否真的与扎卡维擦肩而过,但扎卡维至今逍遥法外,并在2005年又制造了10大绑架和袭击大案。

  作者:王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