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对授权非法监听避而不谈 国会议员呼吁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纽约时报》曝出布什总统授权国家安全局非法窃听本国通信的消息后,美国会议员12月16日要求对此展开调查。布什本人则对授权一事避而不谈。

  据美联社报道,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阿伦·斯佩克特表示,非法窃听的行为无疑是不恰当的,他承诺将在明年初就此事召开听证会。

  总统布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拒绝就是否授权非法窃听发表看法,理由是这将会使他在打击恐怖分子过程中感到束手束脚。

  布什说:“我想阐明这一点,即无论我做什么都是为了保卫美国人民——这是我的责任——我们将遵守法律,我们所做出的决定都是基于有责任保护美国公民自由这一点。”

  美国《纽约时报》15日刊载文章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总统布什曾经签署法令,授权国家安全局在未得到法院许可的情况下,监听境内数百个乃至数千个国际电话、偷看国际间的电子邮件。此前,国家安全局的监听范围只限于境内的外国大使馆和领事机构,并需要得到法院的许可。

  布什政府官员对于这一报道均不置可否,并且以谨慎的口吻宣称总统将行使其权力,尽一切可能在尊重公民自由的同时保护其安全。

  美国国家安全局发表书面声明称,该局不会提供任何有关此项监听计划的资料。(徐鑫)

  白宫表态

  美国《纽约时报》16日披露说,布什曾授权情报机构秘密监听境内人士。布什政府官员当天立即表示,布什不会下令让安全人员从事与法律相抵触的活动。

  《纽约时报》16日援引美政府官员的话说,根据布什2002年签署的命令,国家安全局过去3年来在未得到法庭许可的情况下,监听了成百上千名美国境内人士的国际电话,并偷阅其电子邮件,以调查恐怖活动。

  国务卿赖斯当天对媒体表示,布什不会命令安全人员从事和法律相抵触的活动。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也称,美国政府必须要尊重和保护公民的自由,但两人都没有直接对上述报道进行评论。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