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被迫转变立场 同意立法禁止美在任何地点虐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15日,美国白宫一改过去几个月在虐囚问题上的顽固立场,同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就禁止虐囚的提案达成协议,决定正式立法禁止美国审讯人员在世界任何地方对囚犯进行“残忍、不人道和侮辱性的对待或惩罚”,希望以此挽救美国政府因虐囚事件而不断下跌的国际声誉。

  据美联社报道,在虐囚丑闻频频曝光之后,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积极呼吁美国
政府就禁止虐囚立法,并赢得了两党议员的支持。但布什政府此前却一直对此持反对态度,认为采取立法手段限制审讯行为会削弱审讯人员获取情报的能力。布什还曾经表示,如果禁止虐囚的条款被列入国防开支提案中,他将会行使否决权。

  但驻伊美军在伊拉克的虐囚丑闻以及近日的中情局黑牢风波让布什政府的压力倍增。今年10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麦凯恩提出的有关禁止审讯人员使用“残酷、不人道和侮辱性的”手段对待囚犯的议案。过去几个星期以来,白宫一直在与国会议员进行谈判,希望能够删除或修改议案的一些条款,将中情局和美国在海外的反恐行动排除在这一禁令之外,但是遭到了麦凯恩的拒绝。

  12月14日,国会众议院以308票对122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麦凯恩提出的这一议案,最终促使布什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妥协。15日,布什总统在白宫同麦凯恩参议员举行了会晤,宣布就禁止虐囚提案同麦凯恩达成协议。

  根据双方的协议,麦凯恩最初提案中的内容将全部予以保留,包括对中情局审讯人员的限制,即美国中情局特工将同军方人员一样,不能对被美国关押的囚犯使用“残忍、不人道和侮辱性”的审讯手段。

  但是为了保障这些审讯人员的利益,议案中补充了一条内容,允许中情局审讯人员获得同军方审讯人员相同的法律保护,一旦被起诉,他们可以以服从命令或不知道其行为违法为由为自己进行辩护,政府会给被起诉的审讯人员提供法律顾问。此外,议案中还加上了一项声明,明确反对那些违反审讯规定的人获得民事或刑事豁免权。

  布什在会后表示,这一协议及其附带的审讯标准“将向世界发出明确信号,表明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美国政府都会遵守有关禁止虐囚的国际公约,不会虐待囚犯”。

  麦凯恩当天在同布什达成协议后也对媒体表示,美国以此向世界发出了一个信息——美国不会和恐怖分子一样,不管那些囚犯是如何邪恶,美国也会坚持以同样的标准对待他们。“我相信,这将对我们在反恐战争中赢得全世界的人心和理解带来帮助。”

  据悉,这项新达成的协议还需要得到国会的通过,但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负责人目前在这一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邓肯·亨特当天在得知消息后表示,他可能会设法阻止包含上述反虐囚条款的国防开支法案得以通过,除非白宫向他保证,上述条款成为法律后,美国政府的情报搜集工作仍然能够保持在目前的高水平线上。不过,参议员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当天则同布什和麦凯恩一起出现在白宫总统办公室,以示对反虐囚条款的支持。沃纳预言,这些条款最终将获得国会的通过。(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