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被爆去年遭"放虎归山" 今年酿造10大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堪称驻伊拉克美军的头号大敌,他绑人质,炸军车,弄得美军苦不堪言,悬赏2500万美金捉拿他。但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卡迈勒12月15日突然透露,伊拉克安全部队2004年曾经抓到过扎卡维,但由于“有眼不识泰山”竟把他给放了,以至于扎卡维在2005年又至少酿下10大血案。

  ·美官员不排除误放扎卡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针对卡迈勒披露的惊人消息,美国一名官员说,他不能证实这一报道,但也不能排除确有此事。

  美军官员表示,他们经常收到有关扎卡维行踪的报告,也都进行了调查。比如,今年2月,驻伊拉克美军接到报告,说39岁的扎卡维正前往拉马迪开会,于是美军一面出动无人侦察机监视扎卡维所乘卡车的动向,一面在他要经过的道路上设卡拦截。

  但是,就在扎卡维的卡车驶近一个检查点的时候,却突然掉转车头,疾驶而去。美军在后面紧紧追了几公里,最终将该车拦住,但打开车门一看,只发现他的司机和保镖,扎卡维本人早已金蝉脱壳,消失得无影无踪。

  心有不甘的美军从车上翻出一台电脑,如获至宝。美国国防部官员说,他们通过检查这台电脑发现,扎卡维经常与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联系。

  而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早在2003年2月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时就一口咬定,扎卡维与基地组织有染。他宣布伊拉克的罪状说:“今天伊拉克庇护着一个以本·拉登的同伙扎卡维为首的极端恐怖组织。”

  ·伊将领否认“放虎归山”

  今年4月,驻伊拉克美军接到线报,说扎卡维正藏匿在拉马迪的一家医院里,他们立即出动,将这家医院里里外外搜查了个底朝天,结果又一次扑了空。伊拉克军队也参加了行动。伊拉克将领阿巴迪说:“当得到消息后,我们立即冲到那里,但他已经走了。”

  不过,阿巴迪认为,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卡迈勒所说伊安全部队曾经抓到过扎卡维,但又把他给放了的消息是不正确的。

  ·扎卡维2005年10大血案

  不管伊拉克安全部队2004年是否真的与扎卡维擦肩而过,但扎卡维至今逍遥法外,并在2005年又制造了10大绑架和袭击大案。

  2月8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部征兵点发生自杀性爆炸,造成了至少21人死亡,27人受伤。这是伊拉克1月大选结束后反美武装最为血腥的袭击,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宣称负责。

  2月28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约100公里的希拉市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27人死亡。扎卡维武装随后在网上发表声明,宣布负责。

  3月3日,伊拉克内政部大楼外发生两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5名伊拉克警察死亡,并有10多人受伤。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宣称对此负责,并表示袭击目的是为了刺杀内政部长纳吉布。

  3月8日,伊拉克内政部消息人士称,伊拉克武装分子当天在巴格达街头驾车枪杀了内政部少将加齐·穆罕默德。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网上发表声明,宣称为此负责。

  4月2日,扎卡维武装突然大举进攻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美军承认在战斗中有44名士兵受伤,但扎卡维武装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说,他们打死了“许多美军”,摧毁了至少15辆汽车,而且打下了一架阿帕奇直升机,并扬言要发动更多袭击。

  4月10日,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通过一家阿拉伯文网站发表声明说,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的警察总长巴塞姆?穆罕默德?卡登姆已经被他们斩首。

  7月2日,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伊哈卜·谢里夫在巴格达遭绑架,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 7月7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称他们已经杀死了谢里夫。

  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7月23日发表声明,称他们已经绑架了阿尔及利亚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阿里·比拉鲁西和外交官和阿泽迪尼·贝勒卡迪。

  9月14日清晨,巴格达北部一个什叶派穆斯林居住区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至少造成114人死亡,156人受伤。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宣布负责。

  11月9日晚,约旦首都安曼三家酒店发生连环爆炸,共有60多人遇难、数百人受伤。扎卡维称,这些袭击并非针对约旦人,袭击的真正目标是正在酒店里秘密会晤的美国和以色列情报官员,他指责约旦政府有意隐瞒了在这次爆炸袭击中美以两国情报人员的伤亡情况。(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