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步入人口负增长型社会 临“超少子化”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1:03 桂龙新闻网

  日本政府今天敲定的二00五年版《少子化社会白皮书》,十分忧虑地将本国人口现状形容为“超少子化国”,并预计日本有可能从明年开始进入总人口减少阶段。这一“时间表”比先前有关专家的估测又提早了整整一年,并且是首次出现在政府部门的正式口径中。

  为此佐证的相关数据,显示日本人口出生率的连年锐减,上一年度更达到了创历史纪录的最低水准。而早在今年上半年度的人口统计速报中,就已显示在此期间日本总出生人
数低于死亡人数。日本正式步入人口负增长型社会,已是迫在眼前的现实。

  社会的“老龄化”和“少子化”趋势,早已成为困扰东瀛的严重社会问题。在老龄化问题方面,日本早已因其全球最高的平均寿命值而步入高龄人口比例的“世界之最”。由此不难解释去年出现的“养老金风波”,何以给日本政坛带来诺大震撼。标榜“改革路线”的小泉首相在此前的选举中主打“邮政改革牌”而大获其利,但养老金改革一环,则明显被视为“畏途”。与日趋严重的老龄问题相互映衬的便是少子化问题。日本目前的人口出生率已经降到战后最低水准,晚婚晚育乃至不婚不育,成为社会惯常现象。专家指出,在此方面,日本也已超越了欧美发达国家水准。高龄人群越多,越需要新生的劳动人口扶养,而出生率越低,养老问题就愈发突出。日本社会在今后的相当时期内,将无法回避这一循环式的困局。

  此间政府方面的分析认为,日本“少子化”日趋严重的背景原因在于:临时职业者和不就业者人数的膨胀造成因经济收入不稳定而无法结婚的年轻人增多;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即使结婚也因不堪子女教育支出等经济重负而不要孩子。

  当然,也有一些人士批评现如今的社会风潮令年轻人缺乏责任感和“自私”。

  有数据显示,目前日本半数以上的新生儿为三十至四十岁年龄段的母亲所生。而按照现行的收入和消费标准,更年轻一些的父母显然在生儿育女方面感到负担沉重。政府方面为此呼吁必须通过社会全体对年轻育儿家庭的支援,来扭转“少子化”的潮流。

  然而,要解决这一日本社会多年累积至今的难题,显然并非三两声政府呼吁或主张所能奏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王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