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美才爱国"成政治共识加拿大大选打"美国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1: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社温哥华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加拿大大选打美国牌?

  中新社记者 吕振亚

  即将于明年一月二十三日投票的加拿大联邦大选竞选活动迈入第三周后,终于在国内和国际问题上“全面开花”,而其中最引起国际媒体关注的是所谓的“美国牌”。

  天天通过媒体曝光的各家政见令加国选民不难发现,今届大选的主题老是离不开美国,对美国态度是否强硬成了是否爱国的试金石。

  加现任总理、自由党领袖马丁昨天更以“国旗”裹身,坚称决不受美国“欺侮”。

  事件源自上周马丁在联合国世界气候变化会议上对美国拒绝《京都议定书》的指责。美国驻加大使威尔金斯回击马丁说,加拿大正在因“短期政治利益”而冒险,后果可能是失去“世界上最密切的双边关系”。

  其实,马丁近来经常刻意表现对美国的强硬立场,从对伊战争、软木纠纷到全球气候变化问题都有涉及,这令布什政府相当不爽。

  但是,在深受软木纠纷之害的西部重点选区卑诗省,马丁的“爱国”高调大受欢迎。他在卑诗烈治文竞选时,回应威尔金斯的强硬指责,称“我将保证加国以独立的声音说话,现在、明天、永远都是这样……”

  民调显示,在竞选之时,加拿大各政党唱爱国调最得民心,尤其是在布什政府极不受加人欢迎的情况下。

  目前最有可能与马丁争夺总理宝座的保守党领袖哈珀,一向因过于亲美而备受批评,但这二天好像“上了一课,学聪明了”。他连连表态:“如果我是总理,我也不会卷入伊拉克战争。”类似言论被解读为是这位有“亲美嫌疑”的党首“被迫”说给选民听的,因为大多数加拿大人拥护自由党政府不参与对伊出兵的决定。

  在上届议会中本来支持自由党的新民主党领袖林顿更是“直言”马丁利用加美纠纷“作秀”,只是“光说不练”。

  本届大选的“美国牌效应”引起学者的兴趣。多伦多大学博维尔表示,加美关系几乎到了可以和历史上一些最低点相提并论的地步。上次加美关系如此恶劣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甚至想把加国“踢出”西方七国集团。博维尔说,“我想华盛顿此刻可能正在商谈一些类似的事情。”

  博维尔表示,马丁强烈反对美国的政策,并没有什么不对,但关键是注意不要“过了头”。

  今天,加联邦大选党魁首场电视辩论将在温哥华举行,相信“美国牌”仍将是四大竞选对手自我“表白”的焦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