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明年入学不必“三堂会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1:06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张贤贞)公办学校招生将继续遵循“就近免试入学”原则,当报名数超过计划数时采用“电脑派位”方式录取;民办学校招生可以面谈、但不能采取考试等违规选拔手段,一旦发现,教育行政部门将核减第二年30%的招生计划数……昨天,市教委详细解释了明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办法。

  据介绍,本市2006年约有9万儿童升入小学,11万小学毕业生进入初中阶段学习。市
教委负责人表示,本市每一个适龄孩子都能在公办学校就读,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就近免试入学”原则和本区县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实际入学需要,确定各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和规模。

  民办招择校生面谈公办转制就近免试

  “明年公办转制学校在招收学生时将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一律不得采用面试选拔学生。如果实际报名的学生数大于学校招生计划数,应通过电脑派位等方式决定最终录取谁。”市教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80余所转制学校今年已有20所变更为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两年内本市剩余的转制学校要么变为公办、要么变为民办。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进小学要考英语、记2000个汉字,初中考奥数等违背儿童成长规律的入学测试或者面试,本市明年全面严禁。公办学校如有违规测试的行为,有关责任人将受到降职,甚至撤职的行政处分;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办法需申报备案,民办小学招生可以采取让孩子唱首歌、讲故事等面谈形式,民办初中可参照报名者《成长记录册》和综合素质评价或要求其提供学科竞赛成绩证明,但一旦违规进行入学测试或不按要求公示招生信息,教育行政部门将核减第二年30%的招生计划数。

  教师若是退休返聘学校必须明白公示

  “为招揽家长,民办学校往往打出有多少高级教师、多少特级教师的广告,但真正在职的高资质教师屈指可数。明年起,民办学校须公布教师队伍中退休返聘教师人数和比例。”市教委负责人表示,民办学校还须公布招生范围、当年招生计划以及专职教师人数和师生比、中高级职称教师数量和比例、学校办学规模、占地面积等软硬件条件。

  据悉,明年4月15日前,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的信息将公开并在网上公示,接受市民查询和监督。5月15日前,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向辖区内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父母或指定监护人,送达“就近免试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报名《告知书》。6月30日为公办学校受理“就近免试入学”学生办理入学手续的截止日期,逾期者将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另行安排。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须立即向社会公开招生录取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