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大选计票开始 投票率突破七成 逊尼派热情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2: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12月15日晚,为期一天的伊拉克议会选举投票工作落下帷幕,开始进入紧张、繁重的计票阶段。在驻伊联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严密戒备下,这次投票工作得以较为安全、顺利地完成。根据选举官员初步估计,此次选举的投票率创下记录,可能超过70%,其中逊尼派穆斯林的参选积极性远远高于之前的选举。不过,选举过程中仍出现了一些选票短缺、投票站未能开放的情况,让逊尼派人士感到不满。

  ***选民步行进站

  由于伊拉克政府在选举当天实行了禁车令,选民们不能开车前往投票站,因此当天各地的选民均采取步行的方式来到投票站进行投票,街上只能看到警车、救护车和一些有特殊授权的车辆。

  由于前来投票的选民数量超过了当局的预期,一些地区的选举官员授权省政府延长投票时间,把投票站关闭时间从原定的下午5时延至6时。据选举官员估计,在伊拉克1500万登记选民中,超过1100万人参加了这次选举,投票率超过7成。

  ***逊尼派热情高涨

  在今年1月的选举中,多数逊尼派穆斯林没有参加投票,导致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占据了过渡国民议会中的绝大部分议席。在这次选举之前,伊拉克境内的逊尼派领导人纷纷呼吁选民参加投票,为逊尼派争取利益。在选举当天,逊尼派穆斯林的表现十分抢眼,逊尼派聚居区的投票率创下了记录。

  很多逊尼派穆斯林参加投票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反对什叶派政府和尽快让美军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逊尼派选民奥马尔说:“对所有伊拉克人来说,解放是最重要的事情。只要美国人离开,我不在乎我们渴死或是饿死。”

  ***部分站点选票短缺

  不过,选举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曾经被武装分子占据的费卢杰,由于安全原因,全市35个投票站中有近1/3的站点当天未能开放,现场根本没有任何投票箱。在一些开放的投票站,由于投票人数远远超过预期,投票刚刚开始几个小时就出现了选票不够的情况,工作人员只好从其他地点紧急调拨选票和投票箱。在逊尼派比较集中的安巴尔省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207个投票站只开放了167个。有人举报称,在一些投票站,警方通过扩音器为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拉票。

  一些逊尼派穆斯林对出现这种情况表示了不满,称这是什叶派当局故意所为,影响了选举的公平性。但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在巴格达表示,这种情况是由于参加投票的人数过多造成的,选举委员会在接到相关报告后,已经调拨了短缺的设备,让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零星暴力事件出现

  在投票过程中,多数逊尼派别都遵守了先前的承诺,没有发动大规模袭击,当天伊拉克全国只有零星的暴力事件发生。在巴古拜,两人在一起爆炸事件中死亡。在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的四个投票站,据称有三名武装分子骚扰选民。在投票刚刚开始之时,一枚迫击炮弹在巴格达绿区附近爆炸,造成两名平民和一名美军士兵受轻伤。此外,在摩苏尔等地也发生了少量的暴力事件,但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美国官员认为,选举当天的安全状况令人鼓舞。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这次选举对伊拉克人民和伊拉克合法政府的敌人来说是一个失败,对那些从事斩首和自杀袭击的人来说也是一个失败。”

  ***结果两周后公布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发言人法里德·阿亚尔15日表示,全国3.3万个投票站的投票结果将在两周以后公布。在巴格达绿区的一个“贵宾”投票站,据称伊拉克前总理阿拉维以40.36%的得票率高居榜首,但选举官员强调,该投票站的数据并不具有代表性。据估计,目前执政的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和库尔德政党将在此次选举中有出色表现。

  未来新的议会将任命一位总统和两位副总统,三名正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随后将在15天内任命总理,新的总理需要在30天内组建内阁并获得议会通过。

  ***美英称赞选举成功

  投票结束后,美英两国均对高投票率表示了称赞。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参加选举的人数非常、非常多,对我们、对伊拉克来说,这都是美好的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当天称赞这次选举是伊拉克为实现民主目标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当天也称赞这次选举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的”事件,将给伊拉克人带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李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