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被捕华商全部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3:0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近两日来,在菲律宾从事零售业的145名中国商人突遭菲律宾移民局大规模逮捕。记者就此向全程跟踪此事报道的菲律宾《世界日报》记者王利民进行了采访,了解了事情的全貌。

  145名华商全部获释

  据悉,截至16日晚,全部145名华商在交纳5万比索保释金后已被分批释放,而这些华商只要交出能证明身份的文件到移民局办事处给检查员查明真伪后,将会退还这笔保释金。据悉,今年要求被逮捕的华商交纳的保释金比起前几年来少了不少。王利民说:“在前几年,保释金一般都在10万比索(约14200人民币)以上。”在谈到这些华商如果有违法经营的情况时,王利民表示,他们很可能被控告并最终被遣送回国。

  并非一个偶然事件

  菲律宾华人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严重不对等,出现这样的事情并不意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长期从事菲律宾研究的黄鹰研究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尽管菲律宾并没有印尼那样有严重的排华倾向,华人的政治地位也不高,常受到当地人的排挤。

  同东南亚的华人一样,菲律宾的华商吃苦耐劳,善于经营,在菲律宾人口中的比例很小,却掌握了当地50%以上的经济命脉。华人的经济地位同其政治地位严重失衡,当地的华商总会同菲律宾当局的关系一直维系得不错,还常为了华人的利益向政府提供大量资金。但是,菲律宾政府一直对局势的控制力比较弱,其国家机器的运转也常常不正常。不过也不排除当局对这些不法经商的情况早就清楚,可能当事人给点小恩小惠就过了。这样,就给这次大规模清理华商事件创造了条件。

  华商擅经营惹人眼红

  圣诞节是当地的消费旺季,因为当地人口中的85%是马来人,都信奉天主教,圣诞节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也是商家的销售黄金时机。华商善于经营,特别是很多华商经营的圣诞新年百货用品,价格优惠,生意火爆,自然会引起当地商人的不满。当地人就会举报,利用国家机器来为自己谋利益,所以就出现了这次这样大规模的清理华商的事件。也可能有持旅游签证的华人在当地就租借商场铺面搞零售,这就很容易被人告官了。(据《重庆晨报》)

  解读

  菲籍公民才能经营零售业

  据菲律宾移民局长费兰礼斯解释说,这些被拘捕的华商首先是违反了《移民条例》,即持旅游签证从事与身份不符的工作,二是违反了《零售商法律》,而该法律规定只有菲律宾籍的公民准许经营零售业,任何外国籍人士一律不得经营该行业,凡触犯该零售法的外侨,都将被捕,并最终遣返出境。菲移民局费兰礼斯局长表示,凡被捕者是逾期游客,交保时应先行办理延期居留,期限届满后即应自动离境,即使是当地永久居留的华侨,也将一律被捕并处罚。

  另悉,每到年底菲律宾移民局就会大批抓捕中国人,这实际上可以视作当地的一个传统。(晨报)

  链接

  华人商会积极伸援手

  14日,在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得知华商被捕消息后,该会理事长蔡聪妙于当日,立刻以电话和移民局取得联络,探问经过的详情。15日,他再度和移民局长费兰礼斯一起吃饭,以便进一步了解情况。在14日的逮捕行动中,华商总会洪建全的儿子洪逢骏律师,在获报后立刻赶赴现场,为被捕华商提供多方面的法律援助。蔡聪妙还向旅居菲律宾的华人提出恳切呼吁,希望大家奉公守法,千万不可轻易试火,尤其是菲律宾的零售法律在尚未修改或取消之前,绝对不可触犯,以免招来无限后患。

  华商总会还在当地华文报纸《世界日报》头版上登文,向被捕华商家属解释移民局公布的具体保释步骤,以免被捕华商在办理保释手续的过程中多花冤枉钱。(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