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鹰派”媒体应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4:22 新民晚报

  ◆王嵎生

  东亚峰会刚刚闭幕,日本几家“鹰派”色彩比较浓厚的媒体便迫不及待地发表评论,惊呼“必须提防中国抢夺东亚领导权”。而且,批评小泉在会议期间的“表演”不如在国内,有点像“小丑”。这真是太过分了。

  首先,这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绝不当头”。中国既未想、更未争什么“东亚领导权”。中国一直支持东盟发挥主导作用。这一点,东亚峰会通过的《吉隆坡宣言》已写得明明白白。小泉不是也在宣言上签字了吗?

  第二,小泉首相在会议期间的某些“技术性表演”,固然有“故弄玄虚”和“作秀”之嫌,但把这些比作“小丑”,未免有些过分。小泉本意可能也是想抢点风头,只是“技术上的作秀”没能掩盖住地位和政策上的虚弱罢了。

  第三,所谓“领导权”从来都不是靠“抢来的”。一个中小国家,如果政策正确,顺乎时代潮流,也可以“四两拨千斤”,发挥主导作用,就像现在的东盟那样。一个大国,即使经济实力大如日本,如果政策取向错误,逆时代潮流而动,要“抢领导权”,也是万万不行的。

  这一切,难道不值得日本这些媒体反思吗?你们究竟要把东亚合作和中日关系引向何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