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向伊当局施压 欲以涉嫌虐囚为由撤换内政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5: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正就解除伊拉克什叶派内务部长巴扬·贾布尔的职务一事向伊拉克施加压力,调查人员发现贾布尔手下的工作人员曾对逊尼派犯人施虐。

  由于逊尼派参加15日议会选举的投票率很高,伊拉克下届政府显然将有众多逊尼派人士参与,美国官员想确保内阁职务不再被教派或政党利益所利用。

  逊尼派人士长期以来一直抱怨内务部是人权纪录最差的部门之一。在本周举行的选举之前对两个关押中心进行的检查发现,有800名犯人被关押在内务部拥挤的监狱里,其中许多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数十名犯人由于遭到看守毒打受伤而被送往医院。

  这一丑闻看起来证实了逊尼派有关巴格达警方现在已几乎变成了伊拉克革命最高委员会的一支武装的说法。他们指控身为伊拉克革命最高委员会官员的贾布尔主要从该组织的民兵武装中招募人员。制止政府滥用权力的愿望被认为是许多逊尼派人士参加本周选举的一个因素之一。

  在伊拉克内务部监狱虐俘丑闻被曝光后,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尔米·哈利勒扎德已采取措施防止再次发生虐俘行为。在伊内务部人员、突击队和警察在突袭疑犯住所时,美国官员会在现场监督。美国官员还与伊拉克人权事务部的官员对监狱和关押中心进行了突击检查。

  贾布尔曾试图淡化这一丑闻。他说,在伊内政部下属的一个秘密地下掩体内发现的170多名犯人中只有7名犯人遭到了拷打,但是哈利勒扎德在本周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有100多名犯人遭到了虐待。哈利勒扎德15日在《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中明确表示,他希望贾布尔被免职或者调任它职。他写道:“一个安全部门的首脑得到各教派人士的信任是很重要的,关键部门负责人的任命不仅要从政治上考虑而且还要考虑他是否有能力,这一点同样重要。下届政府必须将重点放在人权事务上。”

  哈利勒扎德称,官员们在萨达姆儿子乌代用过的一个旧马厩里发现另一个关押中心,关押中心里关了600多名男犯人,20至25名犯人身上有遭到虐待的迹象。一个名为“狼旅”的警方突击队管理着这座关押中心。逊尼派人士称,这个突击队已建立一个死亡小队专门袭击逊尼派教士和政治家,贾布尔则否认了这一指控。(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