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警察误放扎卡维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5:16 深圳晚报

  官员透露称“去年落网又被放”

  伊警察误放扎卡维挂

  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头上的悬红与本·拉丹一样,高达2500万美元。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16日透露,伊警察去年某时曾抓住过这个知名恐怖分子,但
是由于没能认出他的真实身份,草草讯问后,一放了之。

  伊内政部副部长解说“捉放曹”

  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卡迈勒16日说,警方一年多前曾在反美武装盘踞的费卢杰逮捕一批武装人员,其中包括扎卡维,但在经过简单盘问后,警方将他释放。

  “看起来是他们没能认出他,所以就放了。”卡迈勒解释说,“在费卢杰的伊拉克警察当时没有设备为他拍照或提取指纹。”

  当有记者问卡迈勒,扎卡维到底是在街上被捕还是在检查站落网时,卡迈勒语焉不详,称自己不知道那么多细节。

  他说,警方后来是在审讯一个沙特阿拉伯籍未遂自杀式袭击者时才得知犯下了这个致命错误,而警方自己的调查也显示,确有扎卡维曾落网一事。

  尽管不能提供当时的具体场景,但卡迈勒为人们描述了美好的前景。他说:“他是人,没有超能力,我们将会把他绳之以法,他跑了一次,下次再跑不掉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总能临危脱困

  “大鱼”频频漏网

  扎卡维已数次逃过厄运,他1994年因为参加非法组织及拥有武器被约旦当局判处15年监禁,但是没几年后赶上大赦,逃脱了牢狱之苦。2001年,他在战斗中受伤,失去了一条腿,但幸存了下来。

  在他领导伊拉克反美武装后,也曾几次险些落网。美国军方人员说,今年2月,美军得到线报说扎卡维要去一个地点开会,美军动用了无人侦察机,并在他要通过的路上设置了多个检查站,当扎卡维乘坐的车辆接近一个检查站时,那辆车突然掉头而逃。美军追了数公里后,抓到了司机和保镖,但“大鱼”已经漏网。

  扎卡维总能临危脱困,不仅因为他相当狡猾,一见形势不妙就开溜。而且,关于他个人的情报缺乏也是他能长期逍遥法外的原因之一。

  一些情报人员说,与本·拉丹不一样,扎卡维从来不在录像中抛头露面,照片也非常有限,且年代久远,相当不清楚。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他比本·拉丹更神秘。(马震)

  相关反应

  美国情报部门:真实性不大

  由于扎卡维“生生死死”的新闻太多了,人们对来自卡迈勒的“爆炸性”新闻依旧是半信半疑。美国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官员在华盛顿表示,美国情报部门认为这一信息真实性不大。

  正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泰晤士报》编辑理查德·比斯顿说,关于扎卡维如何被捕的细节太粗略,费卢杰的官员也不相信这种说法。

  《泰晤士报》编辑:是陈词滥调

  比斯顿说:“这完全值得怀疑,这听起来是陈词滥调,但是,扎卡维确实善于伪装,美国人公布的他的照片上,有的有胡须,有的没有,有的戴眼镜,有的没戴。”

  “我的印象是,他们后来抓到了一个人,他告诉他们,‘你们曾抓到过他’。”比斯顿说。(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