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将大幅增加科研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6:2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7日电(记者卢苏燕)欧盟首脑会议17日决定,在2007年至2013年间将大幅度增加科研经费,力争在2013年时将欧盟的科研经费总额在2006年的基础上提高大约75%。

  欧盟25个成员国的首脑15日至17日晨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欧盟2007年至2013年中期财政预算。尽管各成员国在农业补贴和返
款等问题上利益不一,争吵不休,致使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将预算方案一改再改,并将会议拖至17日凌晨,但在增加科研经费方面,各国意见非常统一。

  欧盟首脑一致认为,科学研究是经济发展和创新的重要动力,因此,必须将发展科研作为重中之重,以提高欧盟的竞争力。他们表示,只有所有成员国共同努力,才能达到大幅度提高科研经费的目标。与此同时,他们还希望欧洲投资银行通过风险共担等机制,将在科研领域的投资增加100亿欧元。

  欧盟统计局本月初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欧盟25个成员国2004年的科研投入总额为2000亿欧元,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1.90%,略低于2003年的1.92%,与欧盟委员会制定的科研经费需达到欧盟国内生产总值3%的目标相去甚远。

  此外,欧盟各成员国对科研领域的投入很不平衡:瑞典对这一领域的投入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74%,位居首位;其次是芬兰和丹麦,科研投入分别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51%和2.63%;投入比例最低的是马耳他、塞浦路斯和拉托维亚,分别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29%,0.37%和0.42%。(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