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短评:以妥协求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7日电短评:以妥协求共赢

  新华社记者陈贽

  在欧盟的决策过程中,“妥协”是个相当重要且经常跃入人们视线中的字眼。17日,欧盟各国领导人使出浑身解数讨价还价,终于在首脑会上艰难地就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
成共识,这再次印证了他们对“妥协”这个词的“偏爱”。

  其实,现实和历史都不断地告诉人们,期望欧洲一体化进程一马平川地走向目的地原本就是奢望,“理性的妥协”是欧盟清除发展道路上大小障碍的不二法门。

  对一个由25个国家组成的政治经济联合体,妥协是现实的需要。各国国情不同,利益诉求各异:法国坚持不能减少欧盟用于共同农业政策的资金,英国不愿降低预算返款,西班牙担心接受的发展援助减少,东欧的新成员国要求兑现入盟时得到的援助承诺……欧盟要想作为一个整体向前发展,其成员不拿出部分自身利益,不作出让步是不行的。

  妥协是25国和谐发展的“润滑剂”。欧盟成员国求得发展中的彼此和谐,一大关键就是各个不同的利益主体在它们的利益诉求发生冲突时能达成妥协。纵观欧盟近40年经历的沟沟坎坎,争执和冲突经常能在黑云压城之时通过艰难的妥协而逐步得到化解。欧盟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尼斯条约》都有过“九死一生”的经历。

  妥协是一种良好的合作行为,是获得共赢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证。人们用“最大公约数”来比喻拥有的共同利益,而妥协就是在不同数字之间寻找一个公约数的过程。对欧盟来说,联合自强,成为强大的政治、经济集团是各成员国的共同目标。适当的让步,部分利益的放弃,是以退为进的策略。

  一位欧盟外交官曾说:经过这么多年,妥协已逐步成为了欧盟的一种品格,“是我们的制胜法宝”。的确,在当今的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在很多问题上,用理性的妥协来求得共赢的结局,正在成为人们的共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