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蒙古将采取措施拯救濒危动物戈壁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7: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月17日电(记者郝利锋)蒙古自然环境部日前宣布,经过实地研究,生活在蒙古戈壁地区的珍稀野生动物戈壁熊目前只剩下16只,蒙古将加强拯救措施,保护这些濒危的戈壁熊。

  据蒙古媒体17日报道,蒙古自然环境部2005年初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前往戈壁地区对戈壁熊进行研究,发现戈壁熊数量正急剧减少,濒临灭绝。自然环境部长乌拉木巴亚
尔·巴尔斯包勒德说,蒙古明年初将对戈壁熊进行大面积圈养,并辅以人工管理,同时提取戈壁熊的精子保存,以更有效地保护戈壁熊。

  专家研究认为,戈壁熊数量减少与它的生存环境恶化有关。近几年戈壁地区有40%的水源因干旱流量减小甚至断流,戈壁地区连年受灾导致戈壁熊的食物极为匮乏。另外,戈壁熊生育周期长、产仔少,通常戈壁熊每两年产仔一次,每次只产一至两只,并且幼崽成活率很低。

  戈壁熊生活在蒙古1.8万平方公里的戈壁地区,是蒙古特有的一个动物品种。戈壁熊多为散居,性情温顺。蒙古于1900年在戈壁地区发现了戈壁熊的踪迹,1975年在戈壁地区建立了自然保护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