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峰会:寻求突破“预算”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7:40 北京日报

  本报巴黎12月15日电(记者谢皓)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当天在布鲁塞尔如期召开,中期预算能否取得突破成为本届峰会的最大“焦点”。

  据法新社报道,25个成员国的首脑寻求在今年的最后一次峰会上突破中期预算困局。此前,欧盟主席巴罗佐发出警告称:“达不成协议等于向民众发出极其负面的信息,欧盟已陷入死胡同之中”。

  英国12月5日提出的中期预算额为8470亿欧元,低于欧盟委员会预算总额240亿,并以牺牲10个新成员国10%的财政基建拨款为代价,被认为“不适合扩大后的欧盟建设需求”,被媒体认为是“劫贫济富”,遭到几乎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否决。

  法新社报道说,英国现在提出的《预算案》总额为8493亿欧元(占欧盟国民产值的1.03%),较12月5日的预算增加了23亿欧元。在“返还款”问题上,布莱尔首相至今只同意将英国在2007至2013年能从欧盟得到500—550亿欧元返还款总额减去80亿,并坚持将返还款与农业补贴挂钩谈判。

  舆论认为,本届峰会将是一次十分艰难的讨价还价峰会。

  图为法国总统希拉克(右)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左)在会上交谈。新华社发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