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造假上演“三国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1:06 东南快报

  ■《11个干细胞9个是伪造》追踪>>>

  

造假上演“三国志”

  (图)黄禹锡:有人把我成果调包(设计台词)

  

造假上演“三国志”

  (图)卢圣一:你是在找替罪羊(设计台词)

  围绕在《科学》杂志上所发表的人类干细胞研究论文是否属实问题,韩国著名科学家黄禹锡和首尔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针锋相对地唱起了对台戏:一个说怀疑有人耍阴谋,调包干细胞;一个称对方不要脸,寻找替罪羊。

  黄禹锡

  有人“狸猫换太子”

  在16日晚些时候,据韩国媒体披露,黄禹锡在否认指控的同时,还提出了自己的怀疑。“11月18日,科研小组对部分干细胞系进行了重新检验,结果发现患者DNA与刊登在《科学》上的论文中提到的干细胞系不一致。进一步检测后发现,(患者DNA)与Mizmedi医院保管的干细胞系一致,”黄禹锡认为,这中间可能存在阴谋,即有人用Mizmedi医院保存的胚胎干细胞系换走了他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出来的胚胎干细胞系。

  “如果被允许进入首尔大学实验室和Mizmedi医院实验室,调包完全有可能。”黄禹锡言下之意是,“作案嫌疑人”应当是同时获准进入这两处实验室的人。他还特意提到了与Mizmedi医院有关的研究员,并要求司法机关尽快对此展开调查。

  卢圣一

  黄在找替罪羔羊

  被黄禹锡点名的怀疑对象之一正是Mizmedi医院研究员金善钟。他曾被派往美国协助黄禹锡的合作伙伴工作。

  在金善钟被扣上“调包者”的帽子后,其上司——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自然不干。他针锋相对地说,黄禹锡科研小组曾把第2号和第3号胚胎干细胞系交由Mizmedi医院冷冻保管,院方将在两三个星期内把这些胚胎干细胞系解冻,以确定它们是否与患者DNA一致。届时,真相即可大白于天下。

  对于黄禹锡提出的“调包论”,卢圣一予以断然否认。他认为,黄禹锡目的是试图把曾经同甘共苦的金善钟研究员当成“替罪羊”,通过指控他来栽赃Mizmedi医院。

  金善钟

  确实目睹干细胞

  相比之下,作为重要当事人之一的金善钟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现得相当冷静。他一方面证实说,确曾见过科研小组培育的胚胎干细胞系,另一方面否认了调包指控。

  金善钟说,他曾经亲眼目睹了8个干细胞系的培育过程。与此同时,金善钟也承认,黄禹锡曾让他用第2号和第3号胚胎干细胞系的照片复制出另外9张照片,以显示科研小组克隆出了11个胚胎干细胞系。他说,这是因为部分胚胎干细胞系受到真菌污染而突然死亡,不得已才出此下策。“这是我不该做的事,我愿意对后果负责。”

  对于黄禹锡所说的调包一事,金善钟表示一无所知。“无法理解黄教授为何怀疑我,但如果检察机关展开调查,我会接受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