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化工厂辐射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1:07 深圳商报

  辐射程度相当于当年半个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放射量

  车臣化工厂辐射超标

  此事引起人们对俄防止恐怖分子获得危险物质能力的担心

  【本报综合报道】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车臣司法机构15日表示,首府格罗兹尼的一家化工厂日前被查出辐射严重超标——高出正常程度的5.8万倍,这立刻引起了人们对俄罗斯在控制危险物质及防止恐怖分子获得这些物质能力方面的焦虑。

  车臣最高司法机构15日表示,他们对这家隶属国有公司“车臣石油和化学工业集团”的化工厂进行了调查,内容包括其对放射性材料的不当存储。

  调查人员经过测试后发现,这家化工厂的辐射程度超过了正常水平的成千上万倍,厂里有27到29个失控的设施在释放辐射。调查人员将其称之为“灾难性的辐射”。

  而据俄罗斯总检察院办公室发表的声明称,化工厂里的一个储存中心的辐射程度已超过了正常水平的5.8万倍,即相当于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时所放射的辐射的一半。

  俄总检察院办公室同时表示,更可怕的是,这个危险的工厂恰好位于居民楼及一个公交车站附近。

  莫斯科反核环境组织“生态防御”的负责人史里夫雅克说,当地居民暴露在这样的危险环境下数分钟,便会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甚至死亡。

  史里夫雅克还表示,这些物质的另外一个危险性在于恐怖分子可能会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并将其制造成核武器。

  据俄罗斯电视台16日报道称,该化工厂曾于1999年遭到俄罗斯军队的轰炸而受损,而后一直处于大范围的不安全状态。(娟子)

  图:发生辐射严重超标的车臣化工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