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拘华商已全部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1:17 东南快报

  ■“菲律宾拘捕145名华商”追踪>>>

  

被拘华商已全部获释

  (图)中国公民被捕后关在菲律宾移民局待查身份

  据菲律宾《世界日报》报道,14、15日两天被移民局拘捕的145名中国商人已于16日下午4时前全部获释,这批被释放的华人是在交付了5万余元菲币保释金及其它费用后获得保释的。如查证确实违法经营或者逾期逗留的华商,将被遣送回国。

  紧急交涉

  被捕华人全释放

  《世界日报》记者16日晚11时左右电话采访了商总理事长蔡聪妙理事长。蔡聪妙介绍说:“经过多方努力,移民局已将全部被捕华人释放,其中有6名没有手续的华人,在经过商总律师洪逢俊以私人身份担保后,也获得了释放。”

  该报援引来自中国驻菲大使馆的消息说,12月16日,新上任中国驻菲律滨特命全权大使李进军分别约见菲众议长德贝内西亚、移民局长费南礼斯、外交部部长助理兼亚太司长巴西里奥、外交部代部长助理兼领事司代司长卢塞纳瑞奥等菲方高官,就菲移民局近日集中抓捕中国公民事紧急提出交涉。

  中方希望

  避免类似行动

  李大使强调,希望菲方今后避免采取类似行动,移民局连续两天在部份商场大规模抓捕中国公民,已在华人社会中造成了恐慌和不安,并引起中国政府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李大使表示,圣诞节将至,希望菲方加速有关程序,尽快释放被捕人员,让他们尽早回家,与家人共度节日。同时也希望菲方今后避免采取类似激烈单方行动。对两国人员交往中出现的问题,中方愿与菲方协商解决。

  菲方表示

  妥善解决此事

  德贝尼西亚众议长、费南礼斯局长及两位外交部部长助理均对中方关切表示理解,对中方交涉表示重视,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妥善解决此事,并称此次行动系移民局依法行事,希望得到中方理解。

  17日,中国大使馆还派领事官员前往菲律宾移民局拘留中心与该局官员当场核实中国公民获释情况。

  新闻解读

  清理华商并非偶然事件

  菲律宾华人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严重不对等,出现这样的事情并不意外。长期从事菲律宾研究的黄鹰研究员表示,菲律宾华人的政治地位不高,常受到当地人的排挤。

  同东南亚的华人一样,菲律宾的华商吃苦耐劳,善于经营,在菲律宾人口中的比例很小,却掌握了当地50%以上的经济命脉。华人的经济地位同其政治地位严重失衡,但菲律宾政府一直对局势的控制力比较弱,其国家机器的运转也不正常。菲律宾法律规定不允许除了菲律宾籍以外的任何人从事零售业,就连取得菲国籍的华侨也不例外。

  圣诞节是当地的消费旺季,也是商家的销售黄金时机。华商善于经营,特别是很多华商经营的圣诞新年百货用品,价格优惠,生意火爆,自然会引起当地商人的不满。当地人就会举报,利用国家机器来为自己谋利益,所以就出现了这次这样大规模的清理华商的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