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情报高官披露——— 布什授权窃听境内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2: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在美国《纽约时报》首次曝光布什总统授权情报机构窃听本国公民的消息后,美媒体16日接着披露说,2001年10月份以来,布什总统曾数十次亲自授权在国内进行秘密监听。

  总统亲自授权

  美联社援引美情报部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披露了这一消息。此人由于其敏感身份拒绝透露姓名。他对美联社表示,美国的这套窃听计划主要用于追踪可能受到的恐怖袭击威胁。自2001年10月以来,政府对该计划进行了超过36次更新。每次更新都由白宫顾问和司法部长确认其合法性,然后交给布什签署。

  这名官员还表示,对于窃听计划,国会领导人被告知了多达十多次。

  《纽约时报》16日披露说,美情报机构被允许监听美境内人士的国际长途电话和电子邮件。该报同时指出,对于纯粹的美国内通信,例如纽约的美国人与加州的美国人之间的电话的监听,情报机构还是寻求获得司法授权。

  据悉,在“9·11”之前,美国家安全局在国内的监听活动仅仅针对外国大使馆和使团,而且是在取得法院授权的情况下进行。

  议员要求调查

  《纽约时报》曝光的“布什批准窃听美国公民”的消息激怒了国会议员。有的议员要求国会对国家安全机构的这种监听是否侵犯公民自由进行调查。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斯佩克特表示:“这毫无疑问是不正当的。”斯佩克特称:“我想知道他们到底干了些什么。国家安全局是如何使用其技术设备监听谈话的?监听了多少次?怎么处理监听到的信息?这么做的理由是什么?”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另一位成员、民主党参议员法因戈尔德表示:“这个骇人听闻的消息令每个美国人的脊骨都感到了寒意。”

  布什不作回应

  对于媒体报道的“窃听事件”,布什本人不作回应,拒绝证实或否认。布什表示,如果发表评论的话,会令他在打击恐怖分子时束手束脚。

  布什政府高级官员的说法是,总统是在捍卫公民自由的前提下和其权限范围内尽一切努力保卫美国人民。言外之意是,总统的做法并没有不妥之处。

  美国国家安全局发表书面声明称,对于媒体报道,该机构不提供任何信息。

  ·唐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