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预算问题终破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2:45 北京晨报

  ■激烈讨价还价 ■各方相互妥协

  困扰欧洲联盟已久的预算问题17日终破僵局。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与会各国经历艰苦谈判后,终于就2007至2013年度中期财政预算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2007至2013年欧盟预算支出总额为8623.63亿欧元(约合10348.36亿美元),比此前英国的预算提案增加130亿欧元(156亿美元)。

  另外,在争议集中的英国返还款问题上,英国同意将它从欧盟预算中获得的返还款减少105亿欧元(126亿美元)。此前,英国只同意将返还款减少80亿欧元(96亿美元),而且将此问题与欧洲共同农业政策改革问题挂钩。英国于1984年陷入财政危机,当时的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与欧盟其他国家通过谈判达成协议,使英国能从欧盟预算中获取返还款。

  作为欧洲共同农业政策最大受益国,法国一直与英国针锋相对,坚持要求用于共同农业政策的资金不能减少。不过,英国此番“妥协”的同时,法国也作出让步。在最后达成的协议中,欧盟各国同意在2008年“对欧盟共同预算的所有支出进行根本性评估”,以此作为制定下一个中期预算的基础。

  预算问题困扰欧盟已达半年之久。对此问题,欧盟各国各怀心思。德国等发达国家则认为自己分担的预算费用过高。而波兰、拉脱维亚等欠发达东欧国家希望从预算中得到更多发展资金援助。经过激烈讨价还价,欧盟各国在互相妥协的基础上,才最终就预算问题达成共识。

  何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