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菲被捕的中国商人全部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3: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被菲律宾移民局大规模逮捕的145名中国商人16日在交纳保释金后已全部获释,查证确实违法经营或逾期逗留的华商将被遣送回国。据悉,菲移民局的逮捕行动仍在继续,并出现部分不法分子趁火打劫威胁华商的现象。

  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16日晚,全部145名华商在交纳5万比索保释金(约7100元人民币)后已被分批释放,而这些华商只要交出能证明身份的文件,并经移民局办事处查明真伪
后,将退还这笔保释金。据悉,今年要求被逮捕的华商交纳的保释金比起前几年来少了不少,在前几年,保释金一般都在10万比索(约14200元人民币)以上。

  当地移民局15日曾称,不会在16、17日进行逮捕行动,但到了16日,华人商场的逮捕行动还在继续,不过,规模已较前两日减小不少,只零星有几名移民局探员在抓人。虽然还有华人商铺在继续营业,但原本已人心惶惶的华商们再没出现在店铺中,全由当地雇工打理。也因如此,当地的一些不法分子有了趁火打劫的机会,向那些只有菲律宾雇员打理的商场店铺进行敲诈勒索。

  据悉,14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郭少春参赞在得知华人被捕的消息后,立即赶往移民局会见了费兰礼斯局长,要求解释围捕原因。费兰礼斯局长透露称,移民局之所以采取逮捕行动是因为菲零售商协会投诉称这些来自中国大陆的廉价货品充斥各大商场,造成不公平竞争。

  菲律宾华人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严重不对等,出现这样的事情并不意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长期从事菲律宾研究的黄鹰研究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尽管菲律宾并没有印尼那样有严重的排华倾向,华人的政治地位也不高,常受到当地人的排挤。

  同东南亚的华人一样,菲律宾的华商吃苦耐劳,善于经营,在菲律宾人口中的比例很小,却掌握了当地50%以上的经济命脉。华人的经济地位同其政治地位严重失衡,当地的华商总会同菲律宾当局的关系一直维系得不错,还常为了华人的利益向政府提供大量资金。但是,菲律宾政府一直对局势的控制力比较弱,其国家机器的运转也常常不正常。像这次的事件,其法律规定不允许除了菲律宾籍以外的任何人从事零售业,但是,这个行业的利润大,其执法机构却在平时对不符合条件的从业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排除当局对这些不法经商的情况早就清楚,可能当事人给点小恩小惠就过了。这样,就给这次大规模清理华商事件创造了条件。

  另悉,每到年底菲律宾移民局就会大批抓捕中国人,这实际上可以视作当地的一个传统。

  新闻链接

  中国游客澳大利亚遇车祸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客车17日上午在澳大利亚东南部的维多利亚州发生翻车事故,除当地司机和导游伤势较重外,有26名中国游客受轻伤,他们经过治疗后已出院回到旅馆。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辆客车当时正行驶在墨尔本以西约200公里的坎贝尔港镇附近,在经过一个弯道时失控,发生翻车意外。当地司机和导游受重伤,已由飞机送往附近的吉朗市医院抢救。受伤的26名中国游客被送往其他医院接受治疗。院方说,他们受的都是擦伤和皮外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