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科学家黄禹锡论文疑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4:02 浙江日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韩国科学家黄禹锡等人今年曾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成功利用11名患者身上的体细胞克隆出早期胚胎,并从中提取了11个干细胞系。但黄禹锡的一些合作者和韩国媒体最近纷纷指责,黄禹锡的这篇论文有“造假”成分。美国《科学》杂志当地时间16日发表声明说,编辑部已经收到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和美国科学家夏腾共
同提出的正式请求,决定撤销二人今年上半年发表在该杂志上的干细胞论文。

  声明说,在黄禹锡16日于韩国首尔召开记者招待会数小时前,《科学》杂志收到了黄禹锡和夏腾打来的电话,请求撤销今年上半年发表在《科学》上的、两人为主要作者的干细胞研究论文。

  《科学》杂志表示,该杂志的原则是全部作者都提出撤销请求后方可撤销论文,黄禹锡向杂志社保证他已经联系了全部作者,杂志社因此决定尊重作者要求,撤销今年5月19日和6月17日发表在《科学》杂志网络版和印刷版上的论文。

  声明还说,《科学》杂志将继续支持鼓励有关方面对黄禹锡的干细胞研究进行调查,但在调查结束前,《科学》将不发表任何评论。

  据悉,论文的另一作者、美国科学家杰拉尔德·夏腾目前也在接受匹兹堡大学调查,其学术道德受到科学界强烈批评。夏腾的上级、匹兹堡大学医学院院长阿瑟·莱文表示,“我将考虑在事件调查有结果时采取一定的训诫措施。”

  背景资料

  黄禹锡科学研究“大事记”

  2004年2月,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领导的研究小组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美国《科学》上发表论文,称在世界上率先用卵子成功培育出人类胚胎干细胞。

  2005年5月,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再次在美国《科学》上发表论文,宣布攻克了用患者体细胞克隆胚胎干细胞的科学难题。

  2005年12月13日,研究小组成员、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杰拉尔德·夏腾要求《科学》杂志从其刊登的黄禹锡研究小组胚胎干细胞研究论文中除去他的名字,并指出该论文中有些部分是“编造的”。

  2005年12月15日,韩国媒体报道,研究小组成员、韩国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当天表示,黄禹锡承认2005年5月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有“造假”成分。

  2005年12月16日,首尔大学当天早些时候宣布,已经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对黄禹锡胚胎干细胞研究成果进行重新验证。当天下午,黄禹锡举行记者招待会,肯定了胚胎干细胞的存在,但对论文照片等管理疏忽导致的失误表示负责和道歉。同时表示将撤回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