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提“调包论”卢称其“栽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4:12 深圳特区报

  韩“克隆先锋”造假丑闻愈演愈烈,两主角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尖对麦芒

  黄提“调包论”卢称其“栽赃”

  围绕在《科学》杂志上所发表的人类干细胞研究论文是否属实问题,韩国著名科学家黄禹锡和首尔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16日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针锋相对地唱起了对台
戏:一个说怀疑有人耍阴谋,调包干细胞;一个称对方不要脸,寻找替罪羊。

  黄禹锡:有人调包

  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承认他在《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中所用照片存在严重人为错误,并宣布要与其他作者商量共同撤回这篇论文。

  但他否认卢圣一的指控,坚持说确实曾成功克隆出11个与患者DNA一致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系。同时,他还提出了自己的怀疑。

  “11月18日,科研小组对部分干细胞系进行了重新检验,结果发现患者DNA与刊登在《科学》上的论文中提到的干细胞系不一致。进一步检测后发现,(患者DNA)与Mizmedi医院保管的干细胞系一致,”黄禹锡说。

  他认为,这中间可能存在阴谋,即有人用Mizmedi医院保存的胚胎干细胞系换走了他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出来的胚胎干细胞系。Mizmedi医院的胚胎干细胞系是用受精卵培育而成,与克隆技术无关。

  他表示,“作案嫌疑人”应当是同时获准进入这两处实验室的人。他还特意提到了与Mizmedi医院有关的研究员,并要求司法机关尽快对此展开调查。

  卢圣一:别找替罪羊

  被黄禹锡点名的怀疑对象之一正是Mizmedi医院研究员金善钟。他被派往美国协助黄禹锡的合作伙伴、匹兹堡大学干细胞专家杰拉尔德·夏腾博士从事研究工作。

  就在黄禹锡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早已做好准备的卢圣一马上举行了自己的新闻发布会,针锋相对地展开批驳。

  卢圣一再次强调,黄禹锡科研组宣称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出的11个胚胎干细胞系中有9个纯属伪造,另外2个真实性尚未可知。

  卢圣一说,黄禹锡科研小组曾把第2号和第3号胚胎干细胞系交由Mizmedi医院冷冻保管,院方将在两三个星期内把这些胚胎干细胞系解冻,以确定它们是否与患者DNA一致。届时,真相即可大白于天下。

  对于黄禹锡提出的“调包论”,卢圣一予以断然否认。他认为,黄禹锡提出这一指控的目的是试图把曾经同甘共苦的金善钟研究员当成“替罪羊”,通过指控他来栽赃Mizmedi医院。

  研究员:确有干细胞

  作为重要当事人之一的金善钟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一方面证实说,确曾见过科研小组培育的胚胎干细胞系,另一方面否认了调包指控。

  金善钟说,他曾经亲眼目睹了8个干细胞系的培育过程。但他承认,黄禹锡曾让他用第2号和第3号胚胎干细胞系的照片复制出另外9张照片,以显示科研小组克隆出了11个胚胎干细胞系。他说,这是因为部分胚胎干细胞系受到真菌污染而突然死亡,不得已才出此下策。

  政府:查无污染报告

  黄、卢之间,谁对谁错,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但韩国政府17日的一则声明已经给黄禹锡的说法增添了新疑问。

  在16日新闻发布会上,黄禹锡曾解释说,科研小组第一批培养的几个胚胎干细胞系因遭真菌污染而死亡,他当时曾就此事向科技部递交了报告。

  然而,科技部17日却说,经内部查找,并未找到黄禹锡科研小组提交的有关胚胎干细胞系受污染的报告。

  目前,科技部还在通过其他渠道确认是否收到过有关报告。截至17日上午,还没有任何发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接

  美《科学》杂志发表声明证实

  黄禹锡提出撤销论文的请求

  美国《科学》杂志当地时间16日发表声明说,编辑部已经收到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和美国科学家夏腾共同提出的正式请求,决定撤销二人今年上半年发表在该杂志上的干细胞论文。

  声明说,在黄禹锡16日于韩国首尔召开记者招待会数小时前,《科学》杂志收到了黄禹锡和夏腾两人本人打来的电话,请求撤销今年上半年发表在《科学》上的、两人为主要作者的干细胞研究论文。

  《科学》杂志表示,该杂志的原则是全部作者都提出撤销请求后方可撤销论文,黄禹锡向杂志保证他已经联系了全部作者,杂志因此决定尊重作者要求,撤销今年5月19日和6月17日发表在《科学》杂志网络版和印刷版上的论文。(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